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水务局
信息来源:中山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5日

单位名称

   中山市水务局

主要职能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水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水务发展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以及防洪、供水等重大水务规划。

  (二)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三)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组织实施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

  (四)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五)负责提出水利、水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及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负责市级权限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审核工作,提出市级水利、水务建设投资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提出市级供水、排水、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资金安排建议。

  (六)组织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江河湖泊及河口滩涂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七)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工程验收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具有控制性的或市内跨区域、流域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协调项目建设单位和属地政府推进水利工程项目的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八)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市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九)指导水文工作。指导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组织实施江河湖库和地下水水量、水位监测,负责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全市水资源公报。组织开展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十)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农村涝区治理工程建设与改造。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水利保障工作,指导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及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和农村水电站改造工作。

  (十一)指导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拟订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协调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工作。

  (十二)组织指导城镇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工作。负责全市供水行业管理。负责中心城区和指导镇区排水许可及排水、污水处理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中心城区自来水厂、供水管网、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市政排水工程建成后的运行管理,指导非中心城区镇区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工作。

  (十三)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务)行政执法。承担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全市水事纠纷。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工程安全运行,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监督市级已建市政水务工程的安全生产,指导镇区已建市政水务工程的安全生产。

  (十四)开展水务科技和交流合作。组织指导水务行业质量监督工作。监督水务行业的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的执行。组织开展水务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五)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负责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负责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市水务局应当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监管,强化水域和水务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生态健康。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信息化、宣传、后勤等工作。负责机关并指导直属单位工会工作。督促检查水务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承担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事项的督促落实。

  (二)政策法规科。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重大政策。组织协调水务部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承担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导监督水政监察和水(务)行政执法。承担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行政赔偿及普法宣传、法律顾问等相关工作。

  (三)规划计划科。研究拟订水务发展规划、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重大水务专业专项规划。组织指导有关防洪论证工作和洪水干旱防治规划的编制。组织指导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合规性审查。提出水利、水务工程建设资金规模、方向以及年度安排建议计划,提出市级供水、排水设施运行管理资金安排建议计划,并指导资金使用。承担水利统计工作。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水利保障工作。

  (四)财务审计科。负责编制运转性资金预算并组织实施。承担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有关水务价格、收费、信贷的建议。监督水务规费的征收和使用。组织指导水利、水务资金管理使用、水利、水务工程建设管理的审计监督及绩效评价工作。

  (五)审批服务办公室。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申请的受理、咨询、发证等工作。在授权范围内对申请事项进行审批。对需要上级审批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审核、转报。对需要进行技术审查、专家论证、现场勘察、科室会审、班子审定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组织、协调、跟踪和落实。

  (六)水资源与供水管理科(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承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工作,组织实施水资源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组织指导水量分配工作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发布水资源公报。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水资源管理保护、超采区综合治理。负责城镇供水行业管理,拟订有关城市供水管理规定及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全市自来水厂、供水管网建成后的运行管理。指导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和节水灌溉。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并协调实施节约用水规划,组织指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指导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

  (七)工程建设与监督科。指导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组织制定有关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水利工程验收和水利工程蓄水安全鉴定,指导江海堤围、水库、水闸、引水工程的除险加固等建设管理。组织开展农村涝区治理工程的建设与改造。组织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指导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堤防、水闸、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泵站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负责协调项目建设单位和属地政府推进水利工程项目的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八)运行管理与水土保持科。指导水利设施的运行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组织编制水库运行调度规程,指导水库、堤防、水闸、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泵站等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与划界。组织指导水利、水务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承担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组织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水土流失监测、预报并公告。负责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监督实施。拟订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组织新建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指导监督全市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管理工作。

  (九)河湖管理科。负责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组织指导江河湖泊、河口滩涂的开发、治理和保护工作。指导监督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河道采砂计划的编制。组织实施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制度。承担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的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组织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指导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指导农村水利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十)水旱灾害防御科。组织编制洪水干旱防治规划、防护标准、防御洪水方案及相关应急预案并指导实施。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以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水利工程防洪抗旱责任制落实,负责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指导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及水务工程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组织指导水务工程抢险物资储备和工程抢险队伍建设。组织协调指导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管理和运用补偿工作。统计水务设施受灾情况,指导实施水务工程应急度汛项目。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组织指导水资源调度工作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跨流域、跨区域调水工程前期工作,指导监督跨区域跨流域水工程的调度管理等工作。指导全市水文工作。承担洪泛区、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

  (十一)市政排水管理科。负责中心城区和指导镇区排水许可及排水、污水处理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中心城区的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市政排水工程建成后的运行管理。指导非中心城区镇区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工作。

  (十二)人事科。承担局机关和指导直属单位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离退休人员服务等工作。负责思想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水利(水务)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的管理工作,组织水利(水务)科学研究、技术引进与科技推广。组织水务系统岗位培训、技术等级培训和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指导全市水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水利学会工作。承担水务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组织开展水务对外交流与合作。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办公地址

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政编码

528400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760-88853212

负责人姓名

黄宇健

传真

0760-88870876

网站地址

http://water.zs.gov.cn/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