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来源: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5日

单位名称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主要职能

  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是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行政效率设立的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相关业务的场所,于2015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主要职责:

  (一)组织起草全市政务服务和政务信息化相关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拟订市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牵头负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三)统筹协调市级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建设,负责市政务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工作,负责市级财政资金建设的政务信息化项目技术审查和技术验收,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

  (四)统筹推进全市“放管服”改革,牵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相关工作,负责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和标准化建设。

  (五)统筹全市电子政务的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等安全保障工作,负责“数字政府”平台安全技术和运营体系建设,指导各镇区各部门网上政务应用和建设。

  (六)负责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标准体系建设和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标准化工作。

  (七)组织协调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统筹政务数据资源的采集、分类、管理、分析和应用工作。

  (八)负责组织、协调、督办涉及跨部门、跨镇区、跨层级业务的审批服务工作,指导实施投资项目导办代办工作。                                   

  (九)负责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制定并监督实施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管理制度、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工作作风进行监督和考核。受理并会同有关部门处理对市级政务服务的投诉和建议。

  (十)负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相关工作,承担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一)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各镇区政务服务机构开展工作。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

  综合协调内部日常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宣传、政务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承担党群、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

  (二)审批协调科

  负责组织拟订政务服务相关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承担清理和规范行政许可等管理事项的具体工作。负责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审核、管理和调整工作,建立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协调指导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和实体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组织开展审批服务便民化相关工作,协调市直各单位、各镇区创新审批服务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协助开展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联合审查,跟踪督办重点审批事项。组织、协调全市重点项目和重要紧急项目导办代办服务工作。组织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相关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平台规范运行相关情况,承担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三)政务信息化管理科

  组织起草全市政务信息化相关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拟订市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牵头负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市级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建设,负责市政务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工作,负责市级财政资金建设的政务信息化项目技术审查和技术验收,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负责电子政务标准体系建设和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推进全市电子政务标准化工作。组织协调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统筹政务数据资源的采集、分类、管理、分析和应用工作。统筹全市电子政务的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等安全保障工作,负责“数字政府”平台安全技术和运营体系建设。负责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各镇区各部门网上政务应用和建设。

  (四)指导监督科

  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各镇区政务服务机构和市政府直属部门分设的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工作。负责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制定并监督实施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管理制度、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工作作风进行监督和考核。受理并会同有关部门处理对市级政务服务的投诉和建议。

  (五)政务大数据科

  负责统筹管理全市政务云平台和电子政务外网,指导网上政务应用和建设。负责电子政务标准体系建设和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推进全市电子政务标准化工作。组织协调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统筹政务数据资源的采集、分类、管理、分析和应用工作。

  (六)安全管理科

  负责统筹全市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等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市“数字政府”平台安全技术和运营体系建设,制定安全标准。监督各类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安全。

  (七)中山市信息中心

  负责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党政信息平台、政府网站建设运行维护,为党政机关办公系统建立和开放等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内设综合科、网络科、产业信息科和信息运行科等四个职能部门。

  (八)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负责贯彻实施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内设办公室、建设工程交易部、土地与矿业权交易部、采购一部、采购二部、采购三部、综合交易部和信息部等八个职能部门。

  (九)中山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管理中心

  负责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监督管理工作,与各职能部门、热线平台运营商组成工作网络,现整合完成41个部门56条咨询、投诉、举报热线,民众可通过拨打12345电话、登录12345网站、关注12345微信等方式反映诉求。

办公地址

中山市东区兴文路7号中山市档案馆附楼第三层

邮政编码

528400

办公时间

逢周一至周五(工作日),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760-89817011

负责人姓名

赵湘

传真

0760-89982815

网站地址

http://psc.zs.gov.cn/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