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调研城中村改造、南中城际建设、深中合作创新区建设等情况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5月10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东区街道、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民众街道),就城中村改造、南中城际建设、深中合作创新区建设等开展调研。

  东区街道沙岗村是我市城中村改造示范点。片区内基础设施落后、公建配套不足,大部分房屋低矮破旧,环境卫生、消防管理等面临不少难题,群众对旧改意愿强烈。郭文海指出,城中村改造是改善城市环境空间、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沙岗村地处城市中心地带,但城乡面貌、形态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较大。一要提升改造紧迫感,加快编制试点方案,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动员群众、统一意志,把市场力量调动起来。“只要群众有意愿,市场有力量,就加快去推。”二要以点带面、主动发力,东区、石岐等中心城区要率先行动,谋划一批项目推向市场。三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全面改造和微改造,保护好各类历史文化遗存。四要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完善建管结合长效机制,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水平。

  在南中城际香山站工地,郭文海查看项目线路方案,了解施工计划、要点难点等。他指出,南中城际将推动中山与广州一体化、同城化发展,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城市价值提升。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在此前提下拉开作业面,变“串联”为“并联”,缩短建设工期。沿线镇街要强化组织力量,配合做好征拆工作,争取群众支持理解,保障工程顺利实施。要以南中城际建设为契机,加快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打造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综合交通枢纽。要结合深中通道、南中城际等重大利好,加强城市宣传推介,聚焦翠亨新区马鞍岛这个湾区“聚宝盆”,做好提高投资热度、热火朝天建设两篇“热”文章。

  作为我市十大主题产业园之一,深中合作创新区将依托火炬开发区产业基础和创新能力,探索区域开发共投共建机制,推动深中产业链协同发展。郭文海听取园区规划建设、项目落地等情况介绍,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入园企业有关诉求。他指出,深中合作创新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拥有可连片开发的宝贵土地。要集中力量加快建设,持续做好土地收储整备,成熟一块推进一块,同步开展“九通一平”等前期工作。要用好“拿地即动工”机制,政企同心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火炬开发区要发挥好主引擎、主阵地作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组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两支专职队伍,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