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组织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郭文海强调——做好打更大更硬的仗的充分准备 以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11月25日,中山组织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本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郭文海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始终坚持“三个坚定不移”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把该管住的管住,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在最短时间内扑灭本轮疫情。一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镇街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要坚持主动防、主动处置,一旦发现疫情,一方面要及时向市指挥部报告情况,另一方面要迅速开展应急处置,通过市镇合力攻坚,用最短时间扑灭局部突发疫情。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抓好政策解读、培训指导和风险应对,全面动员广大公安民警、医护人员、村居干部、企业家,形成更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二要落细落实疫情防控硬措施。坦洲、南头、黄圃三镇正处于疫情集中攻坚期,要持续做好静态管理工作,严把交通卡口,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宣传部门和其他镇街要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做好市指挥部最新防疫要求的宣传和解读,引导市民非必要不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同时自觉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让全社会每个人都成为防疫战士,这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组织部门要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全面参与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三要集中力量抓重点。市指挥部要加强统筹调度,各镇街要根据属地防疫形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确保辖区三天内至少有序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四要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风险每天都在身边,“外防输入”防线如果守不住,就容易陷入被动。各镇街要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采取一切措施守好守牢疫情输入关口,严防疫情扩散、暴发,最大可能减少新增,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五要加强疫情防控专业力量储备。全市所有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都要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同时要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培训,每一名机关干部都要掌握最基本的核酸采样、流调溯源等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成为应对更严峻疫情挑战的强有力“预备队”。六要加快集中隔离场所和方舱医院储备建设。各镇街各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兼顾效率和安全,加快集中隔离场所和方舱医院建设投用速度,做好各类医疗防护物资、生活物资储备保障工作,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大家辛苦了!我们要日夜兼程,宁可现在少睡一晚,也决不可因为松劲拖尾,导致更严峻的后果。”郭文海指出,今年以来面对连续多轮疫情,我们实行提级管理、扁平化运作,推动市指挥部下沉一线,和镇街干部群众并肩作战,这一指挥体系非常有效,值得充分肯定。但当前疫情由局部偶发变为多点暴发,必须根据新的形势需要,从优化调整指挥体系开始,做好打大仗的充分准备。一是坚持“统分结合”。市指挥部要成为全市的总调度、总开关,既要统筹全市防疫,也要指导帮助镇街,做到“面上统筹、点上攻坚”两不误。对防疫形势严峻复杂的重点镇街,要设立流动指挥部、流动专班等,实时指导帮助。二是坚持“前后联动”。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两办”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随时听从市指挥部安排,下沉镇街,帮助镇街统筹调度全市资源,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镇街需求对接起来,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三是坚持“不等不靠”。各镇街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主责,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各部门要深入挖潜储备力量,以万全之策迎接更大、更硬的仗。

  市领导庄树俊、欧阳贵有、林锐熙、李长春、刘灿莹、叶红光、刘美新、刘志民、梁子财、林贤进、刘云梅、鲁罡、周作德、欧阳锦全参加有关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