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2022年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举行——坚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决心 大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11月23日,中山市2022年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庄树俊主持会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大力促进我市存量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的主题,经深入调研,形成了2万多字的报告,提出了6个方面的建议。市政协副主席李庆代表市政协作主题发言,市政协常委林伟东、韩子天、唐国雄和市政协委员曹利晖、梁红辉、莫礼、林守金、张燕航、邱红斌、杜姬芳等围绕协商议题发言,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及市有关部门作现场回应。会上,市政府还书面通报了2021年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成果运用情况。

  肖展欣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一直以来,中山市政协和各界别政协委员关心支持政府工作,为政府制定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不少意见建议已转化为推动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有效举措。今年,市政协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大力促进我市存量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协商主题,选题准、站位高,既契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又切中中山产业发展的关键,抓住了政府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肖展欣就政协委员的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并强调,市政府将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认真总结、全面梳理、充分吸收调研报告和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中山营商环境。在产业规划和产业层次方面,将加快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建设好省级大型产业集聚区和十大主题产业园,全力打造高层次高标准的产业发展空间载体;在扶企助企政策方面,将坚持开门制定政策,充分听取企业家和各方意见,尤其要针对企业意见较为集中的政策进行梳理完善,让每条政策都精准有效,帮助企业持续发展;在企业服务方面,将持续优化人才服务政策,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加大优质学位供给,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将从实处细处着手,加快交通网络建设、水污染防治、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园建设、香山书房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平安和谐的宜居城市。希望市政协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信息畅通、视野开阔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庄树俊表示,市政府积极回应了市政协调研报告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市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让政协委员们对中山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继续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并通过民主监督方式跟踪落实,推动更多协商议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刘美新、曾奕、欧阳锦全、徐小莉、刘志伟、冯金怡、叶新雄、徐剑、黄振球、雷岳龙,市政府秘书长郭渊,市政协秘书长李小建出席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