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赴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强调——“让老旧小区不老,让老旧小区再青春!”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3日

  11月12日,市委书记郭文海赴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未达标水体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他强调,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统筹规划从善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作,着力打造安全、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郭文海首先来到石岐街道莲峰新村、莲柏新村调研。作为老旧小区连片“微改造”示范项目,该项目在污水管网、建筑外立面、消防设施、环卫设施、停车设施整治等方面作了改造提升,如今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绿化带整齐美观,墙体粉刷的楼宇焕然一新,并且通过杂物房改造引入“香山书房”等公共文化设施,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休闲小憩、阅读学习的好去处。郭文海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让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老旧小区改造不是简单的刷墙面,还涉及空间功能、配套设施等方方面面,需要争取居民积极配合。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充分学习借鉴广州、佛山等周边城市的成功经验,统筹推进三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铺设雨污管网、加装电梯等各项改造工作,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着力打造安全、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善坊历史文化街区建于民国期间,街区内完整保留了中西结合的建筑群体、民国初期的街巷格局,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郭文海深入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基础设施改造情况。“老石岐不老,老石岐再青春!”他表示,从善坊历史文化街区名字取得好,位于民族路、民权路、民生路三路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街区内一众老旧房屋雕刻精美、很有价值,是石岐经济社会发展未来的爆发点,也是石岐一张重要的历史文化名片。要统筹规划从善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作,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强修缮保护与活化利用,积极引入文化、艺术、民宿等元素,不断丰富文化消费业态和拓展文化消费空间,打造成为全市“三旧”改造示范点,让整座城市焕然一新。要积极发动海外侨胞,争取支持配合,促进多方联动凝聚合力,加快推动整个片区改造提升。

  在东区街道夏洋社区,郭文海实地调研小区修复破损路面、提升绿化档次、打造休闲娱乐公园等情况。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基层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社会治理、“门前三包”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有条件的老旧小区,稳步推进统一加装电梯工作。

  “现在中山水污染治理效果逐步显现,我最担心、最揪心的是原来中心城区的工程,效果不好。”在白沙湾工业明渠现场,郭文海仔细查看水质,详细了解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等。他强调,工程完工不等于治水任务完成,效果不明显,老百姓不答应,市委、市政府也不答应。要下定决心,直面治理不彻底、水质反复等问题,中心城区每一条河涌旁边都要把治理的方案和目标任务挂出来,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倒逼治水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要按照“厂、网、河”一体化的要求,“一河一策”梳理方案,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调整策略、补齐短板、压实责任,确保按时高质完成治水任务。治水办要加强全市统筹协调,先急后缓、有的放矢,集中精力抓重点、攻难点。住建、水务和镇街这“三板斧”都是一线的大军团长,要拧成一股绳、同向发力,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

  “谢谢你们,社会治理防疫就需要大家一起发力,需要每位群众做好防护!”调研期间,郭文海亲切慰问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石岐街道民生社区老党员,并实地查看周边商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提醒商铺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口罩佩戴、扫码登记、场所消杀等各项措施,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