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0日

  9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听取我市历史文化传承保护、香山古城活化提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一要加强历史古迹保护,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要严防大拆大建。二要科学谋划建设香山古城。要把香山古城活化作为项目化推进文化兴城的工作重点,充分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完善规划设计,确保香山古城活化项目切合城市建设实际、符合干部群众意愿。要分步推进,优先确保在深中通道通车前完成孙文西路步行街启动区的改造提升,既要做好骑楼外立面更新,更要丰富沿街业态,留住人气、带旺消费。要理顺工作机制,市级要加强对项目规划和要素保障的统筹,属地镇街要扛起具体实施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合力、激发活力。三要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要学习周边城市和国内先进地区经验,用足用好上级支持政策,结合实际、加快谋划推进老旧小区的“微改造”,中心城区尤其要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这既是稳经济、也是促民生。四要高度重视老树古树保护,坚决禁止大规模迁移砍伐。

  会议审议《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2022年度中山市环境保护责任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实施方案》,听取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情况的汇报。郭文海强调,中山治水任务极其艰巨,面临的形势仍很复杂,要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要坚持高位监督、铁腕治水。要加强治水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全过程跟进,坚决处置违法违规的工程劳务分包行为。对发现问题的马上约谈,立行立改,整改无效的坚决废标并追究责任,做到铁骨铮铮而不能柔情似水。二要发动群众力量。市镇共担治水主体责任,镇街要充分发动干部群众企业家等各方面力量,把治水置于阳光监督之下,确保按时高质完成治水任务。三要紧盯目标任务,确保2024年城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对流经居民聚集区的河涌要以更高的治理标准,在根治黑臭基础上,做好一河两岸的绿化美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