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研讨班暨2022年秋季干部培训开学典礼举行,郭文海强调——全市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9月8日,中山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研讨班暨2022年秋季干部培训开学典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激励广大干部奋力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郭文海作开班动员,市长肖展欣主持。

  郭文海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第四卷,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践行思想建党、理论建党原则,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必然要求,是适应“两个大局”深刻变化,更好应对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郭文海强调,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进一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坚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进一步科学回答世界之问,携手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科学回答人民之问,始终做到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进一步科学回答时代之问,不断振兴和发展社会主义。全市上下要以系统思维、整体视角、贯通观点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郭文海强调,要掌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山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一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优良政治生态。二要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奋力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三要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四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建设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城市。五要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看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整个国家大局稳定,疫情防控有效,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这就是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郭文海指出,当前中山面临一些发展困难,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特别是要看到,全市还有一大批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强烈,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和机遇,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只要有市场就是好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一方面布局未来,积极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狠抓当下,日夜兼程推动极其宝贵的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项目落地。我们下定决心,把增资扩产项目落地审批权下放给镇街,赋予一线“军团长”更大的指挥调度权,就是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推动这些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市有关部门不能放而不管,要为镇街谋划好产业定位、设置好准入门槛。要尽快形成招商引资项目以市级统筹为主、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项目以镇街自主决定为主的项目落地格局,发挥好两个积极性,加快推动中山产业转型升级。

  开班动员后,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丰清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辅导报告。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各正处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会。其他有关人员在市分会场、镇街分会场参会。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