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大涌镇、沙溪镇调研时强调——打造镇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 形成相互竞跑相互学习生动局面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4日

  9月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利用周末时间到大涌镇、沙溪镇,调研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水污染治理、城市管理和经济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迅速在全市组织开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压紧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职工管理,筑牢企业外防输入坚实防线;要把大涌、沙溪作为镇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形成两个镇、两匹马,一起奔跑、竞跑,相互学习的生动局面。

  大涌镇青岗社区白蕉围是一片红木产业集聚区,家具厂众多,锌铁棚厂房林立。郭文海深入生产车间、物料仓库,现场检查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危险源管控等情况,听取消防部门安全工作汇报,并亲切慰问近日支援小榄永宁火灾救援的消防指战员,感谢他们日夜兼程奋战,守护人民群众平安。他强调,一是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多起安全事故教训。针对“三合一”场所、危化品企业、密闭空间作业、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迅速在全市组织开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二是要加强出租屋管理。由政法部门牵头,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协同联动,压实村居两委责任,从制度上规范出租屋管理,杜绝治安、消防等领域风险。三是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督促指导企业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四是加强应急、消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应急、消防力量,坚持平战结合,平时要加强生产、消防安全检查与指导,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战时要迅速投入战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对周边地区疫情形势了解吗?”“有没有员工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疫情防控措施如何落实到位?”在中山市元一智造有限公司,郭文海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他指出,当前周边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做好防控工作是全市首要任务,也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和保障。企业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一是要严格执行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防疫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筑牢企业外防输入坚实防线。二是要加强职工管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返程后主动报备行程、及时核酸检测、依规自我隔离,如有不适及时规范就医。三是要让职工了解疫情形势,教育引导职工加强自我防护。

  调研期间,郭文海详细了解了沙溪镇城市管理,看到途经道路整洁干净,曾经的黑臭水体土瓜涌水质大为改善,两岸从乱搭乱建、垃圾遍地到如今绿草如茵,对沙溪的发展变化和土瓜涌的治理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一方面要将城市管理和水污染治理结合起来,全面摸清涉及河域范围内违法建设底数情况,强力整治涉河乱搭乱建、搭围养殖等违法行为,让拆违的过程同时成为治水的过程。要持续推进治水大兵团作战,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面提速,坚决兑现对老百姓的承诺。另一方面要将城市管理和美丽中山建设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城乡整洁美化,持续改善河道两岸、道路两旁、主要交通出入口附近的景观,不断提升城市颜值。

  今年以来,沙溪镇面对“手无寸土”的困境,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民间的资本,大力推动私人手上的低效工业用地改造升级,成功引入元一智造等高端制造业,低效工业园改造打开了新局面;大涌镇面对依靠红木、牛仔服装等传统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步伐,预计明年可腾出数千亩的发展空间。

  郭文海对两个镇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把大涌、沙溪作为镇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两个镇、两匹马,一起奔跑、竞跑,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淘汰落后产能,告别脏乱差生产环境,让经济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要传承好发展好大涌红木、沙溪休闲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大涌红木家具有文化内涵、工艺价值高,既是中山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特色产业。一方面,要做好品牌宣传,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大涌红木向中高端消费市场发展;另一方面,要迎合年轻化市场需求,在创新中延续传统文化传承。沙溪休闲服装是中山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服装是生活必需品,服装产业未来发展大有可为。要帮助企业锚定高端服装产业,持续推动智能化生产、数字化运营转型升级,用高品质产品打造服装行业知名品牌,推动沙溪服装贸易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