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第三季度稳经济推动会和经济大镇座谈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8月31日晚,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结束后,市委书记郭文海又接连主持召开第三季度稳经济推动会和经济大镇座谈会,围绕当前我市经济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对策,协调解决镇街发展需要支持的事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奋力实现经济稳增长目标。会议持续至深夜11时许。市长肖展欣出席。

  郭文海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经济发展这一手抓得很紧。特别是市领导班子身先示范,带动干部队伍日夜兼程奔跑,各部门围绕项目落地不断加快审批、改革制度、再造流程,各镇街积极主动作为服务企业、拓展空间、深挖潜力,全市上下同心同欲、同向奋斗、相互支持,形成了强大合力。“尽管经济压力还很大,但这种奋斗的精神是鼓舞人心的,也是令人欣慰的。”

  郭文海强调,要把当前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良好势头坚持下去,坚定信心,充满信心,不为一时经济状况所影响,保持长远看好的定力,扎扎实实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给基层放权减负,让基层干部更加主动,以更多精力抓工作、促发展。市直部门要继续转作风,高效服务镇街、服务企业。对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涉及的审批权限,要坚定不移地改、坚定不移地放,赋予镇街更大自主权,让镇街同志在经济发展主战场上发挥主力军作用,高效促发展。要站在基层角度思考问题、安排工作,持之以恒整治文山会海,不轻易扩大会议范围,不轻易安排部门镇街领导陪同调研,不轻易让基层写报告;要不断改进督查工作,多采用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方式察实情、求实效,坚决破除形式主义,想尽一切办法、尽一切可能为基层同志减负。二是强力抓工业投资,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工业投资事关全市发展未来,要坚持一手抓当下服务企业,一手谋未来推动工业投资项目落地。当前形势激发社会资本、民营资本投资不容易,我们手头有一大批企业需要增资扩产,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工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全力提速审批高效服务,推动增资扩产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要日夜兼程谈项目,市镇“一盘棋”合力招商,争取实现重大项目招商新的突破,打造全程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加快落地。三是稳中求进推进“工改”,加快建设十大现代主题产业园。“工改”这条路非走不可,要坚定不移、稳中求进,把工作做细,在稳定有序中强力推进改造。要在土地连片改造的基础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谋划打造十大现代主题产业园区,结合每个产业园区主题,对标全国先进地区,出台有力度、有含金量、有吸引力的产业导入政策。

  郭文海强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前十的镇街,经济总量占全市75%以上。要主动担当作为,千方百计稳增长,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镇街党政“一把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自身情况不断明确抓经济工作的具体思路;要看到所在镇街发展的问题所在、瓶颈所在,找准经济工作的重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既要学习别人,更要走自己的路。每个镇街都有自己的平台和发力点,每个镇街都是发展的大舞台。”市委、市政府将把该放的权限放到位、该支持的支持到位,全市上下团结奋斗,市镇同心、政企同力,共同把发展的“蛋糕”做大。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叶红光、林贤进、陈晖东、刘云梅、鲁罡、曾奕、周作德、欧阳锦全、冯金怡、徐剑、雷岳龙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