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岐江河综合整治行动专题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8月2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岐江河综合整治行动专题发布会,通报了岐江河综合整治行动目标、整治重点、整治步骤等总体情况,并回应了群众关注的水体治理、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治理非法占用岸线和非法采砂等问题。

  据市城管和执法局局长杜俊强介绍,岐江河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3个大项16个小项整治重点任务,其中3个大项以“治违、治污、生态修复”为整治方向,分别是加强涉河违法建设治理和非法占用岸线整治,强化污染源治理和入河排污口管理,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卫生整治。

  本次整治行动自7月27日起,持续至12月20日。其中7月27日至8月9日是摸底动员阶段;8月10日至11月30日是综合整治阶段;12月1日至12月20日是巩固提升阶段。

  对于沿岸砂石堆放场,市水务局副局长李伟行表示,该局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分类整治,“零容忍”打击清理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非法砂石场,还岸线于民。关于非法采砂,李伟行介绍,中山市境内所有市管、省管河道已全部划定为河砂禁采区,该局将始终保持对“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对砂石堆放场源头实施有效监管。

  针对排污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邓耀杰说,该局采取“双随机”抽查为主体,专项执法行动为补充的执法模式,并将环境信用评价红黄牌、环保黑名单、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企业纳入双随机特殊监管对象,加大抽查频次。

  本次岐江河整治,水体治理备受关注。市住建局总工程师支喜华在发布会上介绍,岐江河整治中,水体治理包括岐江河及与其相连的支涌整治。市住建局负责中心组团部分,其他部分由市水务局负责。整治内容有截污工程、清淤工程、管道检测与修复工程、岸线修复、景观绿化等。市住建局按照控源截污的思路,实施排口整治及支涌整治后,可大量减少入河污染物,水质将会得到持续改善,达到消除劣V类的目标。同时,对损坏的岸线、缺失的驳岸也将进行修复,进一步提升景观绿化,最终实现河水清澈,河岸美丽。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