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20年度第四季度环境形势分析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

  2月20日,中山市2020年度第四季度环境形势分析会议召开,总结去年全市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工作,并对新一年的形势进行分析及部署工作规划。并邀请大气、水环境治理专家为我市环境治理提出针对性强、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副市长叶红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创新应用AI技术“保护蓝天”

  2021年第一季度我省将受不良气象条件影响较多,面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巨大压力,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从多个方面逐一破题。一是深入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开展中山市二氧化碳达峰目标及路径研究,形成碳达峰的重点领域与重点行业专项方案等,协同控制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排放,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二是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实现“清单上墙,挂图作战”。不断优化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联合会商机制,及时快速向各地市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强化用车大户入户检查等。三是加强工业源污染治理,落实全市域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求,推动PM2.5、NO2浓度继续稳步降低。加快实施“油改水”;扎实推进VOCs“共性工厂”建设等。

    2021年,中山还将继续借助科技手段和技术团队力量协助开展大气环境管理。一是优化全市300个大气微观站,健全大气污染网格化管理体系,继续创新应用AI(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监管大气环境问题。二是进一步利用500个生物质锅炉视频监控点、200家重点餐饮油烟排放在线监控设施建设等,对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及重点大气污染源实施全天候监控。三是针对露天焚烧和无组织焚烧,通过高清摄像头,AI技术将自动分析识别、实时捕捉燃烧和排烟现象,锁定来源,拍照取证,生成事件并上报。

  二、今年基本完成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2025年完成整治

  2020年,中山城市建成区15条河涌均达到长治久清效果,并已通过专家组现场审核,上报国家黑臭水体管理平台,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符合考核目标要求。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支喜华说:“今年住建局将围绕中心组团402平方公里的范围开展河涌治理,整个中心组团一共有158条河涌,目前已经开展了有48条,2021年我们将按第98条的目标完成整治工作,力争把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新的一年,中山将进一步做好全市排污口排查及规范化管理工作,力争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入河排污口“查、测、溯”工作,在年底前,基本完成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并加快推进中山市水自动平台的综合验收,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加强水环境监测网络运行维护,提升水环境预警能力。                   

      2021年是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迈好第一步的开局之年,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从多个方面一一破题,以绿色化、科学化、长效化、精细化为目标,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