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郭文海强调——坚持文化引领打造一流美丽乡村 走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

  6月28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文海充分肯定全市以农村为落脚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取得明显成效,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郭文海就做好下阶段工作强调:一要坚定不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全力确保粮食安全。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保护耕地“命根子”,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全力做好粮食储备大保障。二要坚持文化引领,闯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中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基础好、文化底蕴深,有孙中山先生这张金灿灿的、不可替代的文化名片,有郑观应、马应彪、吕文成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人,有很多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且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闯出一条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子来。我们要立足于打造与世界一流湾区定位相匹配的世界一流美丽乡村,谋划好、传承好、挖掘好中山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好规划、久久为功,赋能美丽乡村建设。要结合五桂山这块瑰宝,打造环五桂山“香山古韵”以及“水乡风情”两大乡村振兴示范带,把岐澳古道、香山古城等项目规划建设好,充分展现中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强烈的家国情怀。“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大家都在做,我们的特色在哪里?就在于文化!中山乡村振兴看文化,文化是更深层次更有感染力的力量,我们要把历史沉淀留给我们的宝贵资源传承弘扬好,以此来教育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三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兴农,做好“跨镇集群、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文章,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水产、花木、水果、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擦亮乡村民宿、特色美食、香山书房等品牌,打造一批有文化、有生态、有民宿、有美食的,能聚拢人气、拉动消费的美丽乡村。四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是保障。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在乡村振兴大道上带领群众奔康致富,想方设法吸引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回乡共建美丽家园。要引导群众牢固树立“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的意识,充分激发农村群众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的积极性、主动性。

  郭文海强调,当前我市正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和低效工业园改造,两大攻坚战都与农村息息相关。水污染治理是中山人民对党委政府的期盼,这场攻坚战只许赢、别无选择,决不能举重若轻。前期我们重新论证方案、明确技术路径,坚决做到投一分钱要见一分钱的效果,以最少的投入努力追求最大的效果。进入大兵团作战阶段,光靠市级统筹力量远远不够,各镇街必须扛起属地责任,不是配合责任、而是主体责任,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切实解决治水工程监管不到位、施工进度慢、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同时,产业振兴需要破解土地瓶颈,26万亩低效工业用地是中山未来唯一可用的产业空间,必须凝心聚力加快推动改造升级。一方面要充分发动民间资本、市场力量,激发私人手上的低效工业用地自主改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集中力量推动村集体手上的6万亩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这是中山发展的空间所在、未来所在,也是推动产业振兴、壮大集体经济的大道。

  郭文海最后强调,要把握当前重大时间节点,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各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动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主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全力以赴稳增长、抓收入。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紧盯化工、建筑、消防等重点隐患风险点,及时排查整治,确保万无一失。各镇街党政一把手要学会“弹钢琴”,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宣传部、横栏镇、三乡镇、东凤镇民乐社区、南区街道曹边村、神湾镇神溪村作了发言。

  市领导庄树俊、欧阳贵有、李长春、刘云梅、冯金怡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