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阜沙镇调研镇村高质量发展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8日

zsrb0528A01_003_01_s.jpg

5月2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阜沙镇调研镇村高质量发展工作。

  5月2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阜沙镇,调研镇村高质量发展工作,充分肯定阜沙镇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部署,扎实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两场攻坚战,谋划一批乡村振兴项目,实现强镇兴村。

  郭文海首先来到宇邦睿盈电子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该公司深耕LED显示屏生产,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占领了行业技术制高点。企业负责人表示,镇党委、政府服务到位、有求必应,让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郭文海表示,中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就是要体现在干部队伍无私高效服务企业上来。随着深中一体化融合发展,企业在中山同样能充分利用到深圳的高端生产要素。希望企业抢抓机遇,推动项目早竣工、早达产,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扎根中山做大做强。

  去年以来,阜沙镇在“工改”和治水两场攻坚战中成效明显,阜沙村就是其中缩影。此前,村里集聚了一批橡胶、塑料、五金加工等锌铁棚厂房,不仅土地利用低效,而且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突出。通过“村企合作”的改造模式,破旧的锌铁棚厂房升级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解决了一系列隐患问题。“‘炸弹’拆掉了,晚上睡觉都睡得安稳。”村党委书记梁言标说。从“工改”片区沿人行道漫步,路旁的横迳涌经过有效截污,实现了不黑不臭,而且两岸榕树参天、稻禾青青,尽显农耕特色和水乡风情。

  郭文海对阜沙镇两场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化提升等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工改”和治水是中山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镇村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接下来,一是坚定不移打赢打好“工改”攻坚战。“工改”一举多得、多方得益,要广泛宣传好“工改”成效,争取群众支持;要坚持向“工改”要空间、要效益,通过“工改”推动产业升级、改变城乡形态。二是纵深推进治水攻坚战。要在水体治理初见成效基础上久久为功,推进全流域综合治理,开展“万棵榕树进乡村”,让水更清岸更绿。要把一河两岸和附近的旧街一体规划,谋划好水乡运动、观光农业、乡村民宿、特色美食、文化创意等一批项目,打造强镇兴村示范带。三是加大扶持力度,把阜沙村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镇村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点。

  调研中,郭文海听取阜沙镇党政班子工作汇报。他指出,今年以来,阜沙镇党政班子带领干部队伍,日夜兼程服务企业,在拼经济大仗大考中率先领跑,成为全市的一面旗帜。希望阜沙镇保持这种势头,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好“工改”、治水两场攻坚战,闯出一条有阜沙特色、有带动效应的镇村高质量发展路子。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