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0日

  5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调研中山时的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我市《关于生态环境部“四不两直”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听取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多以来,面对极其艰巨的治水任务,市委、市政府切实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打好治水攻坚战。我们坚持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把治水质量摆在首位,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目标,统筹推进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流域治水,对此前已完工项目进行“回头看”,对效果不好的重新治理。我们把斗争精神贯穿始终,通过审计整改,节约工程成本、优化设计方案、完善监管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大力纠治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层层转包、围而不建、偷工减料等问题,为治水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会议强调,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中山治水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距离目标任务还有很大的差距。要事不避难、奋力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治水任务。一要抓速度。全面梳理全市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项目工作方案,以目标任务倒逼施工方压实责任,对进度滞后的要及时约谈、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或屡治不效的,要严肃处理。二要抓质量。始终把工程质量摆在首位,确保治一条成一条。治水提速要通过大兵团作战、扩大作业面来实现,而不是牺牲质量求速度。特别是中心城区的河涌,要总结治理经验、优化技术路径,对已经总口截污、但效果不明显的,要坚决整改,“一河一策”重新治理;对难度较大的暗渠治理,要加强研究论证,具备揭盖条件的要加快揭盖复明、正本清源。三要抓文明施工。治水任务点多面广,考验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水平。要加强多部门协同联动,做好施工组织调度和现场管理,大力整治“围而不建”“过度占道”等不文明现象,针对交通高峰期、易堵点,采取更多人性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扰民。要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村入户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良好氛围。四要抓廉洁。治水是一场斗争,做不到廉洁治水,一切都是打水漂。要把党规党纪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决不容许再出现“腐败工程”。相关部门“一把手”要扛起政治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既要从严管好自己,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在机制上下功夫,深化巡审结合,形成监督合力,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市纪委监委要加强对治水工作的监督指导,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形成“利剑”震慑,助力打造高质量工程、廉洁工程、高效工程。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