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组织收看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

  5月10日,中山组织收看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紧接着召开全市三防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希书记、王伟中省长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市防汛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受偏南气流影响,我市10-13日,受切变线和偏南气流影响,雨势加强,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有一次特大暴雨降水过程。这次过程将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

  “做好防汛防强降雨的工作准备了吗?”“有什么困难需要市里支持解决的?”“有多少群众需要转移,安置好了吗?”……会上,郭文海逐个询问有关镇街防汛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全市三防指挥系统风险研判、预警预报、人员转移、应急救援等情况,并对改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不能有任何一名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由于我们的工作不到位而受到伤害!”郭文海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严峻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总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绷防汛抗洪这根弦,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打一场有准备的防汛胜仗。一要把这轮强降雨看得更重一些,按照红色暴雨预警等级来组织应对。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动员全市上下,充分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准备工作。二要强化组织领导,科学高效调度。市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好对挂点镇街和分管点位的防汛备汛督导工作,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和镇街站在一起合力攻坚,切实把防汛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街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24小时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各项工作,科学有效开展调度,及时高效处置险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紧急动员民兵预备役,迅速组织医疗卫生突击队,随时准备应战。三要狠抓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好风险点人员转移。要以防疫思维应对处置风险隐患,扩大包围圈,确保相关区域人员及时撤离避险,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人、安置到位。四要充分调动基层力量。“群众的力量大于天。”要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群众、引导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共同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五要做好打大仗的准备。要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物资和应急救援设备,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做到有备无患。六要扎实做好宣传报道。引导动员广大群众加强自我防范,支持配合并积极参与防汛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齐心协力抗洪抢险的浓厚氛围。七要坚持防汛、防疫、安全生产“三不误”。要强化防汛工作与疫情防控的协同机制,尤其古镇情况比较特殊,要进一步做透做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防止风险叠加。各镇街要下定决心,坚决淘汰“散乱污违”企业,倒逼产业转型、腾出发展空间。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欧阳锦全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