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调研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3日

  5月2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不打招呼、轻车简从,调研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慰问假期仍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志愿者。郭文海强调,要把网格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社区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划小划实单元格,把工作做到最小的网格里,不断织密织牢“外防输入”网络,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提供坚实保障。

  “工作人员节日期间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郭文海先后到西区街道西苑社区、石岐街道东明社区,走访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核酸采样点,就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交流。社区有多少人?划分多少个网格?“五一”期间每天多少人员进出?如何做好这些人的服务管理?郭文海问得细之又细。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网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前期排查建档、宣传动员,辖区人员基本能做到第一时间报备行程,并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防疫要求。

  “疫情防控控不控得住,社区最关键。”郭文海强调,全市要学习三乡镇古鹤村等好的经验做法,把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做得更严更实,落到“最后一公里”。一要把网格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社区首要任务。社区人员流动频繁,是网格化管理最特殊最重要的一环。要划小划实单元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让网格覆盖辖区内的每寸土地、每一个人,筑牢疫情防控最扎实的防线。二要加强主动排查,制定管理台账。要大、中、小网格层层压实细化,把工作做到最小的网格里,确保清楚掌握每个小网格内的人员来返情况,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返情况,以“小网格”支撑“大网格”,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输入风险。三要做好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网格化管理,不是依靠社区基层人员“人盯人”“一手包办”。要充实网格队伍,把机关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工青妇团体、退休老同志、老师学生等力量汇集起来,扩大组织面、覆盖面,实现全社会总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四要完善网格机制,提升治理水平。网格最主要的功能是“外防输入”,也包括宣传防疫策略、支援核酸检测、动员接种疫苗等。要通过疫情防控检验网格化管理的实效,不断总结、完善、提升,延伸拓展到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领域,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基础。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