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检查督导交通重点项目施工并到三乡镇调研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2日

  5月1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交通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检查督导,并到三乡镇调研疫情防控、“工改”、乡村振兴、防涝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细致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三乡镇要坚守先进制造业不动摇,用好美丽乡村独特资源,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郭文海冒雨来到中开高速项目工地,向广大建设者致以节日问候,并听取项目建设进展。他指出,中开高速是深中通道重要连接线,其建设意义重大,全省全市人民都高度关注。必须在确保质量、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兵团作战,确保项目在深中通道通车前完工。施工管理方要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员工从严管理,倡导非必要不外出,严格落实外出人员报备和健康管理,避免一旦疫情失守对整个工程进度造成重大影响;要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关注隧道深基坑等风险点,做好雨后复工安全检查,严格管制有限空间作业,在这个节点上宁可慢一点,也要确保万无一失。

  三乡镇古鹤村建材城占地180多亩,年产值不到800万元、税收几十万元,是典型的低效工业园。利用“工改”政策,项目对11宗国有和集体混杂用地进行归宗和用地布局优化,采取“政府挂账收储+村自主改造”模式,将公开出让的66亩土地用于引进中医药龙头企业,集聚上下游产业项目,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园区。预计改造后项目产值可达原来的20倍、税收可达原来的100倍,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成。郭文海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是挂账收储、多宗归一的有益实践,且不是简单做载体,而是进行产业链招商,围绕主打产业完善配套,这是当前我市“工改”最好的模式之一。他强调,三乡镇房地产占经济总量比重偏大,要坚持以“工改工”为主,守住万亩工业用地红线,严格控制房地产发展。“也许短期会吃紧、困难一些,但是要看长远。三乡有未来,必须坚守先进制造业这条大道。”

  古鹤村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统一部署,建立5个三级网格、37个四级网格,每个网格里常住人口、小区、厂企、“三小场所”、出租屋数量等一目了然。“五一”期间,通过网格化管理,该村第一时间掌握人员进出情况、落实外市来(返)人员健康管理。郭文海表示,今年面对疫情考验,三乡镇干部、群众、企业家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做到了有备无患、高效处置;古鹤村网格化管理动员面、组织面做得非常扎实,在重要节点上精准排查、动态掌握人员去向,这就是实行网格化管理的主要目的。“当下只有把疫情管控好,经济社会发展才有前途。在这方面宁可付出百倍的努力,胜于万倍的徒劳。”郭文海强调,希望全市都要学习三乡、古鹤这种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进一步做实网格化管理,坚决守住疫情“外防输入”防线。

  离开村党群服务中心,郭文海走进古鹤村参观村容村貌。脚下1800米的石板街,是岐澳古道的组成部分,孙中山、郑观应、林则徐等名人都曾留下足迹。沿途的古戏院、古祠堂、古码头、古榕树,也以不同形式展现着旧日风采。“古鹤这个名字很美,凤鸣鹤舞之地,让人联想到过去的美丽生态,相信未来会更好。”郭文海表示,中山乡村振兴看文化,要把美丽乡村的故事讲好,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历史。要保护好古树名木、古建筑等历史遗存,更加注重精神财富的传承,打造既启迪人们慎终追远、又传播现代文明的载体。三乡镇要把古鹤、雍陌、桥头等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形成乡村振兴示范带,共同打造环五桂山文化带。

  郭文海还到三乡镇中心蓄洪湖,调研排涝工程规划设计情况。他强调,三乡镇地势低洼,是全市内涝最严重的地区。要加快推进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建设,局部拓宽茅湾涌,下定决心解决内涝问题,这既事关百姓民生,也事关经济发展。在工程建设的同时,要强化应急管理,做足应急预案,密切掌握极端天气情况,及时做好预排水、人员防灾避险等工作。

  市领导李长春、陈晖东、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