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调研“五一”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30日

  4月29日,市委书记郭文海调研“五一”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坚实防线,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企业生产最大的风险点是什么?”“危化品如何储存?”“五一期间,员工如何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郭文海来到东区街道的东朋化工有限公司,实地检查危化品储存、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安全生产是最大的财富,每天都要绷紧这根弦!”他强调,要切实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加强问题整改,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落实到位,认真执行好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及时检修各类安全设施。要进一步提升安全风险意识,加强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严格督促作业人员按照操作规程规范作业。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督促企业切实整改隐患问题,坚决防范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学校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防范丝毫不可松懈。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门口,经过查验“两码”、测温后,郭文海走进校园,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详细询问了解校园出入管理、健康监测、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并参观校史馆了解学校办学历程和特色成就。

  “很好的做法,学校、机关单位都可以推广。”校园内一批无接触外卖智能取餐柜引起郭文海关注。外卖智能取餐柜外形和快递柜十分相似,柜门采用了双面前后设置,其中一扇面对马路,用于骑手送餐,另一侧则在校内,方便学生取餐,实现了无接触配送,守护外卖食品卫生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学校的疫情防控必须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学校的领导班子、各级管理人员、老师,必须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必须从严。”郭文海在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全国多地疫情持续散发多发,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紧要时期,“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加大将造成疫情输入风险增加。一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及省、市的工作安排,从严从细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二要严格落实请假报备制度,教育引导师生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外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聚集性活动。学校要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详细指引,加强对师生和校外人员的进出管理,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园。三要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高传染性、高隐蔽性”特点,有意识地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防护能力。

  “电子科大(中山学院)是中山人民的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希望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学校越办越好!”郭文海最后强调,教育部门要根据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不同阶段性特点,进行差异化的重点部署,进一步细化学校防控方案,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