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听取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汇报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4月19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汇报,会商研究解决“工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郭文海指出,为坚决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前,我市成立了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从提出、组建“工改办”到全市动员部署,“工改”工作全面推开,各镇街进行了两轮低效厂房集中开拆。总体来看,全市上下对“工改”高度认同,从党委政府到社会民间形成了广泛共识,“工改”工作推进势头良好。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工改办”主动学习周边城市、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中山实际创新思路,出台了一系列创新务实的政策措施;相关职能部门与“工改办”紧密配合,带动工作面整体强势推进,市委予以充分肯定。

  郭文海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客观冷静看到“工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想尽一切办法不断解决问题。一是指挥部决策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工改办”要积极借鉴周边先进地市的经验做法,全面提升决策和审批效率,决不能简单地当“二传手”;要强化统筹协调,组织分管市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办公、现场审批;要压实工作责任,所有“工改”项目必须由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抓、直接管,确保一竿子插到底。二是进一步用好“多宗归一”政策。“多宗归一”视同政府收储、减免税收,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改造的积极性。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听取意见,把“多宗归一”宣传好、推广好、落实好,鼓励自主改造、连片改造,盘活分散用地,破解土地“碎片化”。三是加快谋划建设十大主题产业园。要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原则,打造一批万亩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切实解决行政资源、市场资源分散浪费等问题。要加快推动北部三镇与顺德产业融合发展,联手打造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四是盘活现有资源,做好“工改”企业腾挪安置。要加强引导扶持,盘活一批私人持有的产业载体转为腾挪园,妥善安置好低效工业园里的优质中小微企业。五是以综合执法倒逼“工改”强势推进。要综合调动消防、环保、税务等各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力量,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倒逼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产能加速退出,让“工改”与产业转型升级齐头并进。六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工改办”要常态化收集基层在推进“工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跟进制定完善政策,推动全市“工改”步伐不断加快。

  “中山改革突围,最大的改革在哪里?‘工改’就是最大的改革。”郭文海最后强调,“工改”工作很不容易,但任何问题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大家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我们推动工作的应有态度。市、镇要站在一起,目标同向,合力攻坚,“工改办”同志要多到基层一线去,经受实践历练,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工改”热火朝天地推向前进。

  市领导李长春、陈晖东、徐剑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