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4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指出,今年以来面对连续多起本土疫情,我们第一时间果断管控,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克服厌战心理,坚持坚持再坚持,坚定信心、越战越勇,全市总动员应对疫情严峻考验。一是高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疫情严峻形势。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把疫情防控摆在当下工作第一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对分管的系统、行业,坚决扛起责任,带动全市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坚定不移抓好“外防输入”。要进一步筑牢交通路口、网格、单位、个人“四道防线”,让防控网络覆盖每寸土地、每个单元、每一个人,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的灵敏机制。要强化社会面防控,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要继续全面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宁可付出该付出的代价,也要始终跑在病毒前面。三是时刻做好打大仗的准备。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抓紧推进特殊监管场所建设,同步做好安全检查、应急预案、物资储备等。要特事特办,大兵团作战,保质保量推进应急工程建设,体现中山日夜兼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郭文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一是深入开展工矿、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整治,加大对涉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对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严管严处。二是大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等建筑工程领域安全监管。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事故频发,背后根源是管理乱象,特别是部分工程层层转包甚至违法分包,导致安全隐患突出、工期严重延误。管理乱象不解决、工程施工方责任不压实,不单是安全生产的问题,也是全市项目建设质量速度的问题、城市形象的问题,必须坚决整治,毫不手软。要逐个梳理在建工程项目,压紧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纪检、审计等监管力量,坚决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立起来,为各项工程质量、速度、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排查整治风险点,严格管控野外火源,确保森林防火安全万无一失。四是全力守护城市安全,加强对城市燃气管道的定期巡检养护,抓好燃气生产、储存、输配、经营和使用各环节的安全监管。

  会议听取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项目审计整改工作情况。郭文海强调,通过开展工程项目审计整改,全市不仅节省了治水投资成本,也重新梳理了技术路径,真正做到了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这是全市治水工作的一个里程碑。从今天开始,要沿着已经明确的技术路径,快马加鞭、日夜兼程,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大兵团作战,保证2024年总体上完成16个标的治水工程,确保治一条成一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