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肖展欣主持召开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调度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

  4月13日,市长肖展欣主持召开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调度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各级河湖长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建设健康美丽幸福河湖。

  会议听取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和水污染治理总体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横栏污水处理厂建设方案,审议《中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实行简易审批实施意见》,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目前,我市已建立市、镇、村三级河湖长体系,全市16条外江、1041条内河涌、2座湖均已落实河湖长。群众重点关注、整治难度大的严重黑臭河涌,由镇街主要领导担任河长。

  “河湖长不是挂名,而是责任。”肖展欣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责任落实,完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以“河湖长制”促河湖长治。要强化河湖长制,形成清晰制度,及时补齐短板,细化责任落实,严格河湖长制考核评价,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推动河湖长制健全、完善、有效运行。要加强市级统筹,充分发挥河长办的统筹、协调、监督作用,从河流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推动问题解决,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和河道采砂管理,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以河长令促进突出问题整改。要制定激励措施,通过考评和奖励,激发河湖长的积极性,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努力探索河湖长制“门前三包”的“中山经验”。

  “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工程项目的加快动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听取全市水污染治理总体工作情况汇报后,肖展欣协调解决影响项目进度的有关问题。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推动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探索缺项审批、并联审批等方式,全力以赴解决水污染治理工作各环节的难点堵点问题,为项目提速争取宝贵时间。要进一步强化统筹,治水办要充分发挥作用,各部门、镇街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确保厂、网工程同步推进,推动治水工程加快动工、全面动工。要进一步加强引导,深化“评定分离”改革,充分发挥奖励、考核、约谈、监督的作用,激发各镇街动力活力,调动施工单位积极性,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形成“大兵团作战”的红火局面。

  市领导陈晖东、欧阳锦全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