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市交通运输局调研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12月6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市交通运输局调研。他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提高交通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制定实施交通大会战三年行动方案,全力破解“交通之困”。市长肖展欣参加调研。

  郭文海走访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综合规划科等科室,与干部互动交流,座谈听取我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情况,特别是破解干部群众反映的“交通之困”的思路措施。他充分肯定市交通运输局干部队伍工作责任心强,抓落实反应快,谋划工作主动,对破解城市“交通之困”有比较深的认知和思考。

  郭文海表示,“交通之困”是当前中山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大问题,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直面问题。他指出,“要致富先修路”“路通财通”,是广大人民群众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交通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是城市营商环境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郭文海强调,破解“交通之困”,既要治本,也要治标。治本,就是要着眼未来,进一步提升交通系统规划建设水平,优化提升交通整体布局和承载能力;治标,就是要从强化交通管理和疏导入手,以科学措施尽快缓解拥堵。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要立足于地处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中山,按照内通外联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编制完善符合中山实际的高水平交通规划。要着眼于中山未来发展需要,加快与广州、深圳、佛山等周边城市的交通规划衔接,尤其要加强轨道交通的规划谋划,以交通的一体化促进人才、产业、科技等资源要素的便捷流动,推动珠江东西两岸一体化融合发展;要推动各个镇街快速接驳深中通道,全面拥抱深圳。二要坚持标本兼治,先急后缓,重点突破。要着眼于民生、经济需要,畅通“主动脉”和疏通“毛细血管”,日夜兼程提速路网建设,尤其要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加快接驳深中通道的路网建设。三要强管理、强疏导、保畅通。要加强城市拥堵点排查,综合采取优化道路设计、智慧灯控、交警路面疏导等科学管制措施,推动道路畅通起来。四要深化交通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科学界定和划分市镇之间、部门之间的建管职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防治“多头管理”。五要强化交通建设资金筹措和保障。六要统筹交通发展与安全、速度与质量,确保交通工程项目经得起检验。

  肖展欣表示,破解中山“交通之困”,要着力树立综合交通理念、湾区枢纽理念、城乡融合理念、系统发展理念、前瞻谋划理念、建管并重理念、安全发展理念、人文交通理念、科技创新理念。

  市领导李长春、刘云梅、叶红光、曾奕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