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阜沙镇全力以赴推进“六大战役”,阶段战报出炉
信息来源:中山市阜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

       2020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交通攻坚年、项目落地年、稳企安商年”各项建设要求,打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黑臭水体整治、蓝天保卫战和政务服务环境大提升等“六大战役”。

       阜沙镇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动员全镇上下一心、奋勇拼搏,顶住了新冠疫情、国际复杂形势和经济下行惯性“三重冲击”,以前所未有的思想共识、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的创新举措,全力以赴推进“六大战役”。

       2021年1月18日,阜沙镇召开实施“六大战役”阶段性成果总结会,传达贯彻中山市实施“六大战役”阶段性成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全镇2020年实施“六大战役”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成效,对2021年持续深化“六大战役”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副职,双管单位正职,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村(社区)负责人及第一书记,各协会会长(主席),受表彰单位代表及个人等约130人参加会议。

2020总结会.jpg

       一、阶段战报

       重点项目建设卓有成效。15个市重点工业项目在2020年7月底全部顺利取得施工许可证,成为全市首个全部项目完成报批并动工的镇区,提前5个月完成市下达的年度重点工业项目任务,目前进度排名全市第5。

       交通大会战成效凸显。年初完成历时8年的“纵四线”(黄圃快线)征地拆迁工作,并于12月29日实现主线全线通车。完成公益性项目—500千伏文山(上稔)站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项目拆迁任务,全市排名第1。完成上南工业区锦绣路2.2公里4车道14米宽沥青路改造。

       美丽乡村建设进展喜人。完成涉河违建清拆154宗面积5100多平方米。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9次评比中,7次排名第一;窝棚整治进度全市镇区排名并列第1;“美丽河湖”建设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明显。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4.93公里、老旧管网检测3.18公里,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要求。制定“一点一策”水浸黑点整治方案,对全镇10个水浸黑点进行专项整治。

       文明创建工作硕果累累。4-12月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成绩9次蝉联全市乡镇第1,年度总成绩乡镇第1,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多次在市会议作先进经验介绍。

       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蓝天保卫战初见效,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为349天,是近三年蓝天保卫战中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

       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抓政务服务提升,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通过自我革新提升工作效能,赋能营商环境优化。

       制胜

       会上,镇党委书记曹富全谈了几点体会,指出了我镇“六大战役”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制胜秘诀:

       1.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多位市领导多次到我镇调研指导,帮我们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极大鼓舞了我们的士气。

       2.高位统筹机制是我们打好“六大战役”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坚强保障。打破常规进行高位统筹,由镇人大主席统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由镇人大主席和政法副书记共同统筹重点工业项目推进工作,成效明显。

       3.超前谋划推动是我们工作取得突破、赢得主动的制胜法宝。提前谋划未来15年发展空间,找准符合阜沙实际的最大突破口。从2020年7月份起就开始谋划2021年重点工业项目,提前做好储备。

       4.不甘人后意识是我们奋起直追、勇于争先的信心来源。一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勇于攻坚克难、破冰搏浪,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只要对标先进、奋起直追,就一定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5.正向激励机制是阜沙得以跑出新速度的强大动力。通过刚性约束倒逼工作作风养成,锻造敢闯敢干、勇于拼搏的“狼性”执行团队。

       三、努力方向

       2021年,我镇将深入实施“七大战役”(除“六大战役”外,我镇主动加压,打响镇容镇貌提升大会战)。

       1.夯实基础设施。开展旧政府规划路拆迁工作,继续推进城区排涝体系建设,加强对各类管线施工管理,确保无“拉链路”现象出现。

       2.抓好项目落地。全力推进博为光电、华信天线、兴达、誉丰(泰丰)等26个重点项目动工投产。

       3.打造美丽乡村。强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以阜沙村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为契机,做好区域连片规划,顺势打造阜沙“新八景”。

       4.深化环境治理。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持续推进“美丽廊道”“美丽河湖”等“五大美丽”建设。

       5.护好一片蓝天。继续强化部门联动,实行错时执法,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做好污染防治和蓝天保卫工作。

       6.优化服务保障。持续开展“万干扶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7.提升镇容镇貌。贯彻落实市委“始终坚持把城市环境作为‘门户窗口’不动摇”的要求,以城市管理为引领,努力在城市美化、绿化、亮化等方面做好文章。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