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六美工程”“六类平台”“六项机制”等重点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8月24日,全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华就《中山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更高品质美丽乡村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也对《行动方案》提出的“6+6+6”(“六美工程”,完善“六类平台”,建立“六项机制”)工作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

  按照《行动方案》规划,今年中山乡村振兴将由点上出彩向连线成景转变:2023年,由连线成景向面上开花转变;到2024年,全市“点线面”全域美丽大格局基本构建,将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工作经验,走出乡村振兴“中山样板”。

  ●行动方案构建“点线面”全域美丽大格局

  科学规划对于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行动方案》提出的“6+6+6”的工作举措,成为我市未来3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指引和行动纲领。陈永华表示,通过“三个六”工作举措,全市将持续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等,努力推动都市农业发展、改善提升农村风貌、加快推进城乡融合、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建设更具香山韵味、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其中,“六美工程”分别为“实施绿水青山优化提升工程”“实施乡村建设示范引领工程”“实施文明乡风塑形铸魂工程”“实施农业功能多向拓展工程”“实施乡村治理提质增效工程”和“实施富民兴村工程”。这“六美工程”又分解为30项行动,例如,中山特色精品示范村的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打造、乡村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菜篮子”的保供提质、中山农产品的品牌塑造、乡村善治水平的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以及农村人才培养等。

  解决好民生焦点问题、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乡村建设的重要指向。梳理《行动方案》不难发现,以上这些行动与我市乡村的发展和提升有着密切联系,也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这些行动能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展现乡村特色、促进产业兴旺、推进乡村和谐共治,让全市乡村真正实现全域、全面、整体发展,让农民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陈永华表示,为了使“六美工程”里的30项行动顺利推进,全局还将同步夯实“六类平台”,完善“六项机制”,通过平台的搭建和机制的完善,为资金、人才、土地、科技等资源要素流向乡村、汇聚乡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例如,“资本技术下乡平台”的搭建,将引导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特色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24年,将有150家民营企业、9家国有企业参与其中。此外,通过“神农英才”计划的启动,把科技特派员制度延伸至镇村,加快培育高素质的、精勤善作的新农人。

  ●重点打造两大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

  在《行动方案》中,“乡村振兴示范带”是一个热点词汇,也是今年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

  “乡村振兴示范带打破了城乡地域限制,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意义,能推动美丽乡村从‘点的示范’到‘面上带动’。”陈永华介绍,当前中山正深挖本土特色,围绕桂山岐水自然风貌、乡村历史文化积淀和产业特色,连片打造一“山”一“水”两大主题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

  一“山”是以五桂山脉为依托,以环五桂山各镇街历史文化村落为重点,以绿色生态为特色,通过“山水林田村”共融,充分利用孙中山、郑观应等中山历史名人和岐澳古道等旅游资源,结合明清家具和古玩制造等产业,展现中山从山到海、从海跨洋的“香山古韵”主题乡村振兴示范带,包括环五桂山脉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南区街道、五桂山街道、三乡镇辖区内约34条历史文化村落,面积约258平方公里。

  一“水”则是以中山水系为纽带,以水乡文化为内涵,以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农业产业和小家电、五金、灯饰等工业产业为基础,展现中山城乡融合发展和岭南水乡特色的“岐水流芳”主题乡村振兴示范带,包括沿西江磨刀门水道沿线、小榄水道沿线、鸡鸦水道沿线古镇镇、横栏镇、板芙镇、神湾镇、坦洲镇、小榄镇、黄圃镇、三角镇、东凤镇、阜沙镇、民众街道约80条村居,面积约600平方公里。

  “今年内全市将完善制定环五桂山‘香山古韵’乡村示范带的总体项目建设方案,下半年将全面启动岭南水乡特色‘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项目建设方案编制工作。”陈永华透露,“香山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将分为五桂山-三乡段,火炬-翠亨段和南区街道3段进行建设,“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分为西江磨刀门水道段、小榄水道段和鸡鸦水道段3段进行建设。

  此外,全市21个涉农镇街也已启动1条不少于8公里的美丽乡村风貌带建设。如南区街道“十里画廊”美丽乡村风貌带、南头镇家电产业旅游风貌带、古镇飞人故里灯光璀璨风貌带和三角镇“岸绿水清,村美业兴”美丽乡村风貌带等建设工作均有序进行中。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