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召开市消防救援支队专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0日

  8月19日,中山市召开市消防救援支队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火灾形势,并介绍下一阶段火灾防控重点。

  ■“四方面”强化火灾防控工作

  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政治委员周海冰介绍,截至8月18日,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火灾1683起,死亡3人,受伤14人,直接财产损失728万元,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今年以来全市火灾形势主要呈现以下特征:一是居住类场所火灾占比大。从发生火灾的场所来看,居住类场所火灾514起,占比30.5%。二是电气火灾较多。从发生火灾的原因来看,电气火灾617起,占比36.7%,是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三是夏季火灾多发。7月1日至8月18日,全市共发生火灾396起,占今年以来火灾的23.5%。其中居住场所火灾119起,工业厂房火灾32起,电动自行车火灾13起。

  周海冰表示,下一阶段,市消防救援支队将针对全市火灾形势,从强化重点领域火灾防控、强化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创建、强化批发市场消防安全整治、强化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四方面入手,筑牢防火第一线,守护消防安全。

  ■《消防员叔叔来敲门》节目广受欢迎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市人民检察院签订的“检察+消防”协作工作机制。周海冰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市检察院已经多次先试先行,探索围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火灾隐患治理难点、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重点消防工作领域展开积极协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为进一步深化消防救援机构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以制度巩固和拓展前期合作成果,双方联合起草了《关于建立“检察+消防”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并于8月18日举行了签订仪式。

  协作机制将结合消防工作和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实践,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发展瓶颈解决、重大火灾隐患整治、火灾事故责任追究4个重点协作领域,并建立起会商研判、线索移送、联合宣传、专项行动、调查取证、信息案情通报等10个环节的衔接协作机制,共同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促进公共消防事业发展,强化消防隐患治理,强化火灾事故“一案三查”等工作。

  此外,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由市消防救援支队和中山日报共同策划的融媒体互动节目《消防员叔叔来敲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小朋友和家长欢迎。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乔辉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节目通过预约的形式,由消防员“敲门”到户,通过问答、游戏、参观消防车等互动环节,向小朋友和家长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达到“小手牵大手”的效果。

  目前活动已经开展了9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喜爱。节目先后被应急管理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省消防救援总队等新媒体平台转发播出。同时,视频还被市教育体育局推荐给全市多所幼儿园在安全课堂播放。

  乔辉透露,《消防员叔叔来敲门》节目计划今年推出15期,将继续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环节,通过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授消防安全知识。欢迎广大小朋友和家长积极参与报名。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