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2022年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平安高考等社会关切问题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3日

  高考即将来临,我市各相关部门如何全力奋战高考?6月2日下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高考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山市2022年高考基本情况、组考准备工作,并就疫情防控、平安高考等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我市高度重视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高考疫情防控小组,专题部署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博爱医院等11家医疗机构共50人次医务人员在考试期间驻点考点做好应急医疗保障工作。

  ■全市设置11个常规考点,4个特殊考点

  今年高考将于6月7-9日进行,我市考生17126人,其中社会考生367人。考生中选考物理的10612人、选考历史的6514人。设置了中山纪念中学等考点15个,其中常规考点11个,特殊考点4个。设考场645个(含每个常规考点设置的3个疫情防控备用隔离考场)。按照省招生委员会的要求,今年每个考场安排三个监考员监考,全市监考员和考务工作人员超过3000人。

  市教育体育局将疫情防控作为高考组织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取有效措施,确保“应考尽考”,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市今年设置4类4个特殊考点,用于涉疫考生参加考试,确保应考尽考,第一类是医院考点,设置在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用于新冠阳性患者考生考试;第二类是隔离酒店考点,设置在港口喆啡酒店,用于密接和次密接等集中隔离考生考试;第三类是隔离考点,设置在中山中专港口校区,用于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封控区的考生考试;第四类是备用考点,设置在中山中专五桂山校区,用于因考点被封控而无法进入原考点的正常考生考试。

  ■对考生进行分类管理,确保正常赴考

  据介绍,今年我市高考考生人数较多,组考难度较大,市教育体育局主要措施是对考生进行分类管理。对在校考生,由学校组织健康监测,加强出入校门管理,全面把控所有进出校园的通道,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在校住宿生至少考前七天不离校;对走读生,由学校摸清住址、赴考路线、健康状况等情况,一生一策,人盯人管理;对社会考生,集中安排在华侨中学、杨仙逸中学、龙山中学三个考点考试,由考点进行人盯人跟踪管理,落实所有考生考前14天连续健康监测和行程轨迹上报,动员考生在考前入住考点学校,提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在考务方面,我市通过六大措施严防违纪舞弊,严肃考风考纪。所有考场都建立了考生身份识别系统,配备了5G信号屏蔽系统,建立了网上巡考系统,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入场检查,启动考点周边电磁环境检测,每个考场安排3名监考员监考,确保考试全过程监考无漏洞,无视线盲区。

  ■护航高考在行动,请市民减速慢行、礼让考生

  市公安局将全力为考生提供更安全、更贴心、更便捷的安全保障。具体措施有:一是在考点设立“一团队一保障”,安排属地分局、特警、交警进驻考点,全方位提供细致周到服务保障;二是考前结合“清隐患、控发案”专项行动,对考点周边治安环境开展集中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开展护航高考专项行动,自5月12日启动以来,治安部门组织开展排查考点周边出租房屋等场所1782家,整治考场周边治安隐患91个,消除安全隐患26处;交警部门通过开展“百日风暴”和“静音”专项整治,共查处酒驾醉驾721宗,非法改装车上路“炸街、飙车”17起。

  今年高考时间均为正常工作日,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大。为此,交警部门提前介入分析研判,组织开展考前考点周边交通环境实地勘查,划设临时交通管制区域和路段,优化考点周边红绿灯配时方案,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

  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尽量避开考点周边道路,车辆通过考点周边路段时减速慢行、礼让考生,尽量降低车辆噪音,携手共同为广大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氛围。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