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1日

  5月20日上午,中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山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中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编制过程、主要内容、特色亮点及下一步贯彻落实规划的工作思路,并就妇女就业、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儿童福利水平、反家庭暴力、教育领域、法律保护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市妇联:将建设金钟湖儿童艺术展馆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余建思表示,这次新妇女发展规划,提出了11项主要目标和13项策略措施。新儿童发展规划提出了8项主要目标和9项策略措施。

  重点内容包括,推动镇街全部成立家教中心,在98%的城市社区和95%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服务站点),把家教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与市教育和体育局共同打造星级家长线上学习平台;开发早教课程,推动邻里托幼、机关企事业单位托幼的新型托幼服务;将建设儿童安全体验中心、金钟湖儿童艺术展馆;面向未婚青年,市妇联打造了一个婚恋交友线上平台,预计近期可试运行;此外,在文化兴城中将注重发掘和弘扬我市优秀家风,编撰《中山家风家训》,打造中山家风馆和市镇(街)家风家教实践基地。

  ■市卫生健康局:推进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伍中庆表示,在妇女发展规划重点工程方面,新建了一个市级“一站式”婚育服务中心,预计每年可为在我市登记的过半数新婚夫妇提供免费、优质、高效的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和咨询服务;儿童发展规划重点工程方面,在省提出的“普惠托育服务专项工程”上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提高,包括积极开展托育机构负责人、保健员岗位培训工作,计划今年内推动每个镇街最少有1家服务机构达到优质服务示范机构标准,推进托育机构备案工作并在全省率先推出“托育无忧”综合保险服务。

  在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服务方面,伍中庆表示,一方面,我市推进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服务,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3万名适龄女生受惠。另一方面,省儿童发展规划计划用10年时间,逐步实施儿童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市卫生健康局则结合全市工作实际,提出把项目做到覆盖全部适龄儿童。为此,市卫生健康局去年已经下拨了140余万元经费,并计划今年再安排约200万元资金,为全市小学二年级在校儿童开展这一个项目,受惠儿童预计约3万名。

  ■市教育和体育局:推进学位建设,打通“中职-高职-本科”上升通道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志红表示,持续推进幼儿园学位、公办中小学、普通高中学位建设,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落实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2022年推行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同批次录取试点;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现代学徒制,鼓励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专业,探索共建产业学院;构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立交桥”,打通“中职-高职-本科”上升通道。

  同时,完善心理危机预警“学校—家庭—(社区—医疗机构)—镇街—市”多级联动机制,成立中山市家校共育研究中心,用好“双减”改革红利,深耕劳动和体艺教育,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开展防欺凌、防性侵、防溺水、防毒品等青春教育。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女性多项职业技能培训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立波表示,将继续加大探索“妈妈岗”等灵活就业新模式,举办“妈妈岗”专题招聘会暨重点群体网络招聘活动,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妈妈岗”“共享用工”创新用工方式,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机制;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促进妇女就业创业,重点围绕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开展技能培训,实现技能促进妇女就业。此外,以农村电商“一村一品”为抓手,激发妇女创业精神和创新活力的新举措。

  ■市民政局:对弃养或失信父母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淑梅表示,健全孤儿基本生活费调整机制;完善儿童福利机构各项设备,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对困境儿童教育、医疗、康复、安置等服务保障,持续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优化“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逐步扩大资助范围;推进开展对弃养或失信父母实施失信联合惩戒,进一步完善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措施;建设完备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对农村留守妇女精神关爱和家庭教育支持,提升其履行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能力;培育引导儿童服务类志愿者组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开展关爱服务活动。

  ■市公安局:对涉家庭暴力求助警情进行专项管理

  针对“深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这一目标,市公安局副局长黄凤葵表示,市公安局将通过110报警服务平台,对涉家庭暴力求助警情进行专项管理,在案件受理、办理的各个节点,对接处警民警、办案民警实行点对点实时督导,确保每起构成伤害等级的案件得到快速、高效办理,全面落实反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市公安局还将根据相关法规,将反家暴宣传纳入到“十四五”时期公安普法工作重点,结合“1·10”“12·4”等公安普法宣传主题日,进企业、进村居、进机关、进校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和调解工作。

  此外,今年市公安局将继续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整治、青少年法治教育进校园工作,并将结合“扫黄打非”专项工作,深入网上、网下清查打击渲染暴力、色情、愚昧迷信的短视频、手机应用、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