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3日

  4月22日,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古镇镇等市直单位和镇街代表参加,通报2021年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介绍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举措,并就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试点、劳动权益保障、包容审慎执法、食品安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司法局局长王跃飞表示,2022年,我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创新行政协调监督方式方法、实施智能监管等举措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山经验”。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中山将全面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加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制定出台《法治中山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纲要》《法治社会建设纲要》,明确我市未来5年的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全面统筹推进法治中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同时,有序高效推进两大改革。第一大改革是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试点工作改革,通过创新行政协调监督方式方法、实施智能监管等举措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山经验”。第二大改革是进一步推动包容审慎监管改革工作,重点完善《减免罚清单》以及精准监管规则等举措,促进监管服务水平提升,让更多企业、群众感受法治的温度。此外,我市将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快出台《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进一步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创建工作,搭建“一站式”纠纷多元化解服务平台,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中山古镇模式”。在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面,建设粤系列“精品中山”指尖服务专区,加大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在不同场景的深度应用,推动群众办事“一网通办”,使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逐年提升。

  据悉,2021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具体包括,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中,我市3个项目进入公示,位居全省前列;中山市“打造知识产权综合服务高地 创造知识产权保护世界新样本”项目被司法部纳入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项目;“中山市全力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经验获省委依法治省办通报表扬并推广;我市被评为广东省8个营商环境改革优秀城市之一;中山市推进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和补偿争议行政裁决示范创建工作经验获司法部肯定;中山市率先推进包容审慎执法“五张清单”得到省司法厅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