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89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3月31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89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内疫情防控最新形势,介绍全市从严从紧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并就清明节网络祭扫、代献鲜花等替代性祭扫服务,以及森林防火、学校防疫等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居家不外出,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在会上表示,我市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疫情境外输入、省外输入、省内反弹叠加的三重风险,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随着清明假期来临,祭扫、踏青、聚会等社会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大幅增长,给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该局提醒广大市民,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共同守护健康与安全。

  李翠萍提醒,外地返乡人员要严格执行我市防疫政策,自觉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从省外来(返)中山人员实施核酸检测3天2检(至少间隔24小时)和11天自我健康监测,前3天原则上“两点(居住点和工作点)一线”,不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不聚集、不聚餐。在中山核酸检测尚未获得结果之前,建议居家不外出,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市卫生健康局提醒市民,非必要不离开中山市。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如确需出行,目前多地要求持48小时核酸证明,计划出行的人员建议提前咨询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请广大群众坚持防疫“三件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做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做到出现疑似症状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自我隔离。

  ■网络祭扫,采取绿色简约的方式追思故去的亲人

  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晓鹏在会上表示,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今年清明期间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活动。在网络祭扫、免费代为祭扫方面,结合中山市实际情况,我市研究了一些工作措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

  据介绍,清明节(4月5日)当天,市殡仪馆、市福荫园公墓和黄圃镇静安馆将由工作人员举行一次公祭仪式,工作人员还会为已安葬(放)骨灰的墓位、骨灰格位摆放一枝鲜花,代为寄托哀思。公祭仪式群众不到场参与,仪式相关情况将通过媒体发布。三角镇静安楼提供制作心语卡代祭服务,鼓励其他镇街的殡葬服务机构结合实际,谋划公祭活动或提供代祭服务。

  倡导网络祭扫,市民可通过网络祭扫平台拜祭先人,推广文明祭扫新风尚。网络祭扫服务平台主要有粤省事“云祭扫”服务、“缅怀逝者 追思英烈”中山云祭祀平台和中山“祈心苑”微信公众号。据介绍,市民政局、市教体局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山分社在清明期间(4月1日至4月15日)开展“缅怀逝者 追思英烈”云祭扫活动,鼓励市民通过网络寄语,追思故人,缅怀逝者,悼念英烈。该平台于3月31日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中山“云祭扫”平台,为先人烈士献花、鞠躬、留言,以寄哀思。4月5日上午8时至10时,中山“云祭扫”平台还将同步直播中山市2022年清明公祭仪式。

  此外,对山林、田头田尾等地方的分散墓地、埋葬点和宗族集中祭祀点等农村祭扫场所,各镇街要加强祭扫活动管理,引导群众不组织联宗祭祖、聚集祭扫以及聚餐活动。同时,要加强对上山祭扫人员的劝返和预防森林火险工作,严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上山。

  避免清明期间祭扫人群扎堆,严防疫病传播、疫情反弹。杨晓鹏建议,广大市民开展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敬献鲜花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的安排,暂停或延后祭扫活动,并劝导市外乡亲不要返乡祭扫,采取绿色简约的方式追思故去的亲人,共创平安清明、文明清明。

  ■非必要不离市,离市的师生落实核酸检测“三天两检”

  市教体局副局长陈威在会上表示,在全市师生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家长的积极配合下,我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持了“零输入、零感染”的良好态势。为了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在清明假期来临前,该局发出了《关于全市师生家长非必要不外出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师生和家长朋友们行动起来,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非必要不离市,减少聚集性活动,清明节期间严格遵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疫情防控措施。

  清明假期结束后,全市各中小学师生返校时请做好以下防控措施:一是凡曾离市的教师和学生,返回后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报备,依规纳入社区管理,落实核酸检测“三天两检”,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行程卡返校。二是家长外出(没带孩子)返回后,请向班主任主动报备,学校会将相应的学生纳入最近一次校园核酸抽测范围。返市的师生和家长均要及时如实报告活动轨迹及身体健康状况,返校后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注意防火安全,市民户外踏青时要遵循防疫要求

  清明节前后历来是森林防灭火的高风险期,清明节期间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有什么部署安排?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原涛表示,3月28日,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暨2022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对2022年度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已印发《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严格落实,牵头开展森林火险形势研判,编制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应急专项预案,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准备工作,加强农村森林火灾特别是农村祭扫防灭火预防和宣传教育工作,切实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各项防控措施。市专业森林消防大队24小时待命,在重要火险区域靠前驻防,组织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原涛表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清明假期天气晴好干燥,市民在进行户外踏青、野外徒步时除了要遵循市里有关防疫要求,还一定要留意各项防火安全细节,养成良好的森林防火习惯,做到不携带火种进山、不在林区吸烟、不在野外烧烤野炊、不在野外烧纸、不燃放烟花爆竹、监护好孩子不要在野外玩火。

  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如果遭遇森林火灾,请市民不要慌乱,不要盲目扑救,要第一时间拨打12119电话报警。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