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87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0日

  3月19日下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87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火炬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相关措施,并就病例活动轨迹、管控区域生活物资保障,以及火炬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具体措施等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呼吁全体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勠力同心,守护好大家的健康安全。

  ■我市通报3例新冠阳性个案

  据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介绍,3月18日、19日凌晨,火炬区发现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为主动检测和密切接触者筛查中发现。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组织应急处置,会同火炬区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采取坚决果断的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根据相关个案活动轨迹,初步甄别重点场所24个,除3月19日上午“中山发布”通报的18个重点场所外,新增6个重点场所,分别是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火炬开发区康乐三街、东利市场外的沙溪陈佬记手撕鸡、火炬开发区理工(东利校区)对面的路边摊麻辣烫、珊洲中天大药房(明角新街店)、东利村北街西路口流动摊档。

  发现阳性个案后,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管控及消杀工作。个案的居住地、工作地已实施管控措施,活动区域等重点场所已进行环境核酸采样和现场管控。将阳性个案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对同住家人采集鼻咽拭子,检测结果阴性。截至3月19日7时,累计甄别密接163人。环境采样共591份,22份阳性。

  针对本轮疫情,为防止疫情外溢,加强流调溯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火炬开发区实施了严格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临时交通管制、严控聚集性活动、开展核酸检测以及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等举措。接下来,我市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并根据形势动态调整防控策略。

  ■本轮疫情感染来源暂未查明

  市疾控中心主任叶世南指出,从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看,本轮疫情有三个特点:一是家庭聚集性。阳性个案1和个案2为同住家人,个案3是个案1和2的亲戚,且住在对面,现住火炬开发区东利村。二是感染来源暂未查明。阳性个案近14天均未离开中山市,暂未发现可疑暴露史。三是续发传播风险较高。阳性个案1至3发现时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阳性个案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在社区有一定的活动轨迹,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较高。

  叶世南表示,当前,国内整体疫情态势不容乐观,在此呼吁广大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落实我市近期发布的《关于从严从紧做好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加强涉疫地区来返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告》相关要求,配合政府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密切关注政府发布的重点场所和时间段,如发现自己与阳性个案存在时空交集,尤其是3月10-17日曾到访东利市场,3月14日11:10-14:00曾到访中山市人民医院杨志云大堂、肿瘤分院1楼门诊部、康怡特诊1楼、侨商楼1楼、急诊门诊1楼,3月18日10:20-11:20曾到访中山市人民医院肿瘤分院1楼门诊部和康怡特诊1楼的市民,请立即主动向居住地社区、工作单位或居住酒店报备,前往就近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完成“三天三检”,并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11天自我健康监测”。

  同时要积极践行健康行为方式,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尽可能减少不必要外出活动。事实证明,疫苗对预防重症率、降低死亡率效果显著。目前60岁以上人群接种比例还偏低,因此60岁以上老人在无禁忌症的前提下要应接尽接。

  ■学生点对点进行疏散回家

  火炬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吴韶毅介绍,目前,火炬区在管控区域内的学校有火炬科学技术学校和东利幼儿园,阳性个案关联的重点场所位于管控区域外的火炬开发区第五小学和黎村幼儿园,均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人员管控措施。

  其中,综合考虑到火炬开发区第五小学、黎村幼儿园、东利幼儿园学生未有足够的生活自理能力,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在落实名单化管理和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下,根据市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工作部署,上述学校学生已经点对点进行疏散回家,实施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观测。

  火炬科学技术学校现有教职工204人,学生1300余人,根据市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工作部署,具备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观测条件的学生已经疏散回家,不具备相应条件的312名学生以及留守的29名教职工目前安置在学校宿舍,由学校食堂提供餐饮服务,该区安排专人跟进学校生活物资配送、分发等工作,保障留守师生生活物资充足。

  此外,该区第一时间部署启动儿童关爱小组,将火炬开发区第一幼儿园作为管控区域无人照料儿童临时安置点,组织教师和志愿者全程照看,提供生活保障、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等一站式服务。

  ■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

  吴韶毅在会上表示,目前,火炬区按照“双统筹”工作要求,强化生活物资供应,全力保障重点企业供应链安全,努力实现“两难”变“两全”。

  在市场供应和物资保障方面,该区密切关注全区11家连锁超市和15个农贸市场的民生商品库存及采购状况,第一时间为生活物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加强全区粮油等价格监测,要求各经营者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坚决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目前,区内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储备蔬菜、禽肉、粮油等生活物资超1000吨,价格稳定,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加强对生活必需品生产、流通、销售等企业的重点保障,做好粮油肉蛋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的物资调度与补充,突出对农贸市场、商超、物资储备、价格变化等方面的监测,解决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力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

  在“双统筹”工作方面,该区第一时间再次下发企业疫情防控指引,督促和引导企业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人员防护、防疫物资管理、消杀计划等防控措施,并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严防疫情扩散。同时积极组织企业生产经营,结合全区临时运输通行规则,迅速明确了商超、市场及重点企业《运输通行证》申办指南,连夜为相关企业运输车辆办理通行手续,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有序流动和供应链安全,尽力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努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