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流调和管控工作正在进行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3月13日晚上,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86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我市发现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目前开展的流调溯源情况,以及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并就病例活动轨迹、分级管控、交通管制、物资保障、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特点和“红黄码”人员、密接者、次密接者主动做好报备排查等方面回应社会关切。

  3个镇街开展连续三天的全员核酸检测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梁卫华在会上通报:3月13日凌晨,我市在协查广州市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组织应急处置,会同沙溪镇、大涌镇成立前线现场指挥部,采取坚决果断的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和密接管控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发现阳性个案后,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管控及消杀工作。沙溪镇、大涌镇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加强重点人群、一般接触者的排查和管理,并按照统一部署,沙溪镇、大涌镇、西区街道从3月13日10时起连续3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3月13日18时,累计甄别密接195人,其中,现在我市191人,外市4人;甄别次密接41人。

  针对本轮疫情,为防止疫情外溢,加强流调溯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沙溪镇、大涌镇严格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严控聚集性活动、临时停课等举措。接下来,我市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并根据形势动态调整防控策略。

  沙溪镇各项防疫措施有序开展

  沙溪镇如何做好管控区生活、医疗保障和群众服务工作?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介绍,13日凌晨以来,该镇全镇动员,近万名镇村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奔赴一线,扎实开展控区设立、溯源排查、交通管控、核酸检测、物资供应保障、终端消毒等疫情处置工作,目前沙溪镇社会大局稳定,各项防疫措施有序开展,群众生活井然有序。

  该镇封控区共有114户,344人,已全部采样完毕,其中老弱病残孕45人。管控区、防范区共有3481户,已完成采样6726人次。现场已设置临时医疗点,由2名医生驻点负责日常小病医治。同时,畅通人文关怀绿色通道,护送1名待产孕妇前往隆都医院;为3名血透病人联系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护车,统一前往进行血透治疗。

  全镇有序开展核酸检测,4小时内完成63个固定核酸采样点和6个流动采样点,共320个采样单元设置,400名医护人员在2000名辅助人员配合下高效开展检测。截至当天18时,已完成采样253581人,占此次全员核酸检测数的86%。

  在与病毒传播赛跑的同时,该镇全力做好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全镇11家线下生活物资保供点和18个农贸市场为生活物资车辆进出开辟绿色通道,储有大米、蔬菜、禽肉等生活物资超过130吨,并开展严打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假冒伪劣、消费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目前市场价格稳定,群众生活未受影响;对有人员出行、货物转运、核酸检测需求的重点企业,采取特许通行的方式,由企业提出申请,镇有关部门核实后发放通行证,把企业的暖心服务做实;开通物价举报投诉(0760-87718771)、爱心服务(0760-87799169)和24小时咨询(0760-87799128)3条热线电话,截至目前已接听了600多个来电咨询,妥善协调处理问题500多个,切实回应并解决了群众关切的问题。

  故意隐瞒轨迹等行为将要承担法律责任

  市公安局副局长黄凤葵表示,目前公安机关协同疾控等部门迅速开展病例活动轨迹等流调相关工作,目的就是为了精准快速找到并斩断传播链,精准追踪密接人员。黄凤葵提醒,广大市民需理解、配合流调队员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如果有故意隐瞒轨迹等行为,将要承担法律责任。

  黄凤葵表示,对于涉及疫情相关信息,请大家密切关注官方权威发布,要以政府部门、权威媒体的官方平台发布为准;对未经证实和来源不明的消息不转发、不传播,更不要编造、发布不实信息,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对发布、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有效

  市疾控中心主任叶世南表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的特点,防控难度很大,在此呼吁市民积极配合和支持我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配合大规模核酸检测,关注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公告。市民如发现健康码转为红码、黄码,或发现与阳性个案存在时空交集的,应立即向社区和单位报备,配合落实管控措施。各镇街报备电话可查询“国务院客户端”,点击“各地防控政策”——“进入中山”——“疫情防控咨询电话”。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市一直提倡的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有效,市民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个人防控措施,特别是去商场、超市、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一定要坚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要立即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叶世南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两大特点:一方面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数据显示奥密克戎2-3天即可传播一代,相比既往毒株,传代速度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人感染奥密克戎后症状并不明显,这种隐匿感染也就更加难以发现,容易造成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的疫情。

  据流调显示,该病例近日活动轨迹涉及沙溪镇、大涌镇、西区街道,且目前还不能排除社会面传播风险。为防止疫情扩散和外溢,我市快速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对进出沙溪镇、大涌镇的所有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控,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大涌镇全力打好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涌镇党委书记王英康介绍,疫情发生后,该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4000多人。全镇上下昼夜兼程,13日一大清早“三区”划定管控、全民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已基本到位,并迅速进行了临时交通管控。

  目前,该镇对除沙溪连接口之外的11个路口进行临时交通管控,对昊亿制衣有限公司的10万平方米区域划定了“三区”,“三区”管控3500多人。由于事发突然,部分准备工作有所欠缺,但仍然深刻感受到了企业和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大涌镇及时号召镇内企业安排员工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目前,全镇核酸检测数约13万,核酸检测数超过了上次“0216”疫情核酸检测数。目前,大涌商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交通管控、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等方面平稳有序,许多企业“出资出物、出人出力”,全镇上下一心,全力打好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