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生态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9日

  28日,中山召开生态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山市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和《中山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规划》两项新政。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山将调整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同时将推行九项治理措施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优化合并取水口,能更好保护水源并拓宽发展空间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当前饮用水主要是在磨刀门水道、鸡鸦水道、小榄水道、东海水道以及部分水库进行取水。

  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邓耀杰介绍,为更好适应当前中山社会及人口发展新形势,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我市从2018年启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工作,近日经省政府批复,同意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

  具体调整内容包括:将古镇水厂取水口迁移至稔益水厂现状取水口附近,南头水厂和黄圃水厂取水口整合迁移至东凤水厂现状取水口附近、南部三镇水厂(含坦洲水厂)取水口整合迁移至全禄水厂现状取水口附近,并关闭小榄西区水厂。以上取水口迁移工程实施后,古镇新水厂、南头水厂和南部供水总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无取水口,整体调整为准保护区。与上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相连的河涌型保护区中桂洲水道、黄圃水道保护区整体调整为准保护区,石岐河西河口段、麻子涌、同安涌东段、四埒涌东段、南头涌南头镇区段、横沥涌东段、阜圩涌浮虚头闸段等7个河涌型保护区因均有闸控对主河流影响较小而调整为非保护区。

  “一是饮用水水源水质得到更充分保障,二是发展空间得到更合理调整。”邓耀杰分析本次优化调整的意义,我市将主力水厂取水口优化合并到水量充足、水质优良的河段,同时对保护区周边的内河涌、桥梁、堤围采取更严格的污染防治措施,以确保供水水质不降、保护力度不减。同时,随着部分取水口的取消,相应的一、二级保护区陆域也随之取消,释放拓宽城乡发展空间,助力中山未来的发展。

  邓耀杰介绍,南部三镇取水口迁移工程预计在2021年6月完工;古镇镇取水口迁移工程将于2020年12月开工,计划2021年底完工;南头镇取水口迁移工程将于2020年12月开工,计划2022年度完成。居民日常用水不会受影响。

  ●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出台, 全年空气优良比例达90%以上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子冠解读了《中山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规划》。

  “今年1—9月,我市环境空气常规六项污染物中,虽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 、PM10的年均浓度已稳定达到国家要求的二级标准。但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市夏秋两季臭氧污染问题仍然突出,是我市出现污染天气的首要污染物。”胡子冠介绍,针对全市空气环境质量现状,中山将推出包括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构建绿色清洁能源体系,推广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加快智慧绿色交通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全面深化工业源治理,落实VOCs“一企一策”等9大项治理措施。按照规划,2020年全年,中山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

  “对于达标规划,目前我市的4项指标预计均能完成。”胡子冠表示,至于全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的目标,可以理解为全年超标天数不多于37天。截至10月18日,我市累计已超标天数已达24天,接下来在年底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只剩下13天的缓冲期,任务非常艰巨。

  市生态环境局呼吁,市民如发现企业排放黑烟或存在异味,建筑工地、道路施工过程没有洒水或覆盖,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整治力度不足等情况,可通过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向各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举报;同时建议市民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积极响应夜间加油,不要燃放烟花爆竹、杜绝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等。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