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7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2日

p2_b.jpg


       8月11日下午,中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7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聚焦全市志愿者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做法、亮点成效,邀请志愿者代表分享服务中的动人故事。从今年5月以来,全市志愿者参与达114.6万人次,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13万个,累计奉献志愿服务时数超260万小时,群众综合满意度超98%。

  ■市文明办:累计114.6万人次,志愿服务超260万小时

  市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简伟波介绍,8月1日,第一轮群众满意度线上问卷调查样本达30.09万份,占全市常住人口6.5%。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中小学校师德师风成效、便民服务、商家诚信经营及创文成效”的综合满意度均高于98%。

  “志愿中山”平台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志愿者总数达74.9万人。其中,自创文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全市志愿者参与达114.6万人次,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13万个,日均开展服务活动超1500个,累计奉献志愿服务时数超260万个小时,日均奉献服务时数超过3万小时,日均参与服务志愿者13173人次,共有约19万名志愿者深度参与。

  除公共文明、治安防范等志愿活动开展情况快速增长外,医疗保健、助学帮教等专业服务也正呈常态化发展趋势。当前,各镇区、单位积极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夯实76个志愿服务迎检点示范工作,带领全市千个志愿服务阵地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逐步实现需求精准对接,打造10分钟志愿服务生活圈。

  下一阶段,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将通过查漏补缺助提升、激励嘉许树典型、系统培训促专业、培育项目推常态四项工作,继续弘扬志愿者精神,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规范管理推动机制,加强志愿服务领域专业人才培育,强化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孵化、整合提升及常态开展,培育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南区城南社区:“党建+公益”彰显文明新风尚

  南区城南社区是一个常住人口达5.3万人的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普遍存在对社区事务参与面不广、参与积极性不高的现象。为了结合社区实际,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该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公益”的模式,在中山率先推动社区基金“金点子”公益项目大赛,探索出一条社区治理的特色发展路。

  城南社区党委书记林素恩介绍,社区积极落实志愿服务组织化,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动群众形成干群合力,不断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社区不仅积极挖掘培养社区志愿者,影响群众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还整合了社区20多支文化志愿者队伍,成立城南社区追梦艺术团,根据社区内党员群众的文体特长和意愿,成立合唱队、舞蹈队、综艺队等特色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在辖区乃至全市范围内进行公益演出,传播公益理念,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此外,社区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群众性,贴近群众生活,提高群众参与度。万科小区首创“邻里公约”树文明标杆,由小区居民自发邻里公约,公约内容涵盖文明行车、文明养宠物、守望互助、倡导环保等11 个方面。80位万科业主接受了邻里志愿者证书,邻里志愿者的工作职责除了以身作则外,还将不定期在小区参与创文宣传活动和巡查,对存在不文明行为的业主进行引导。

  林素恩表示,社区作为居民自治基层单位,中心工作是服务好居民生活所需,同时落实上级政府工作要求,因此,志愿服务就是助力社区做好居民服务、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重要补充力量,也是实现居民自治的重要形式,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的有效途径。

  ■志愿者代表: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用汗水浇灌文明之花

  “感谢你们在这么热的天,还特地上门开展健康义诊。”在开展健康义诊的过程中,卢芬等医务志愿者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赞扬。作为市人民医院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卢芬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和她的志愿队队员走遍了东区、三乡、板芙、坦洲等镇区的10多个社区,开展入户体检、爱心送药、健康讲座、义诊,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大家谈”, 分享抗疫经历,累计服务群众人数超过4000人。

  “广东省最美志愿者”“中山好人”李克,今年60岁,是东区博爱拥军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为了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他和40名队友依托起湾社区建立的“网格+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机制,主动充当文明创建网格员,集中开展常态化网格巡查志愿服务,并主动把公益宣传、公共环境与秩序和文明素质提升等融入其中。在李克的带领下,博爱拥军志愿者服务队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用汗水浇灌文明之花,曝光文明创建的一些细小“死角”和“盲区”,使所到之处焕然一新。

  小榄镇宝丰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队的骨干志愿者沈谨,累计志愿服务时数已经超过1200个小时。为了解决工业区交通拥堵等问题,创文期间,沈谨和队员们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单及倡议书,引导居民“文明出行”。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工业区的交通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车主们在斑马线前主动让行、各种违规现象也迅速减少。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