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自然资源局昨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6日


       昨天上午,市自然资源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重点公布一起非法占用土地案。张某某在2013年-2018年,非法占用一镇区土地进行出租,实施搭棚养殖及倾倒未经处理的生活、建筑垃圾,通过划区固定租金或按车次向运输垃圾的车辆收费,造成林地种植条件严重毁坏和严重污染,经法院审理认为,张某某违反相关法规,非法占用林地,改变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依法予以惩处。市第一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张某某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非法占用农地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收没财产10万元,罚金35万元。

  ●打击自然资源领域黑恶势力,服务经济发展

  据了解,市自然资源局立足自然资源领域实际,深入线索摸排、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监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

  在打击整治方面,市自然资源局聚焦土地管理、矿产资源、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和“保护伞”三个方面共8个具体问题,按照“打、治、建”的思路,依法严厉打击,严格规范管理,结合日常执法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土地矿产领域的黑恶势力,确保“深挖根治”到位。推进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刑事司法的衔接,通过查人查事相结合,提高案件查处震慑力。对标新时期执法工作新要求,着力从空间规划、用地审批、查处整改、考核约束等多个环节“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产生机制,打造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闭环”,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市自然资源局按“边打边建”的总体思路,研究健全治理土地乱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着力破解土地规划矛盾和历史问题,通过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服务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攻坚战、拓宽惠民利民渠道、完善征地实施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实施“土地资源和技术控制指标清单制”和“豁免制”、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制度,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拓宽便民利民渠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落实“八不准”,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为解决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近期,市自然资源局已经展开乱占耕地建房排查摸底等工作。落实“八不准”“零容忍”对待新增违法违规问题。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周永丰表示,我市将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从规划编制、项目用地管理、政策宣导等方面切实做好源头防范,减少违法产生。同时推动建立“零增长”防控机制,落实各镇区党委政府的土地管理责任,完善自然资源部门的执法巡查、镇区综合巡查、村居网格化巡查相互配合的三级巡查体系,将耕地列为日常巡查必查范围和工作重点,确保及时发现。推动构建适应我市土地违法特别是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快速发现、快速处置机制。明确拆除和复耕复绿标准,对新增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