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2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弘扬时代新风的亮点举措以及我市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成果;邀请火炬开发区医院ICU护士张雯分享救人故事,西区志愿者宣伟婆婆分享志愿参与创文的故事。

  ■好人分享:发挥专业和余热做好事

  火炬开发区医院ICU护士张雯在会上分享了烈日下跪地急救晕倒男子的感人故事。她表示,那位患者能够得救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与医院对她的培养、护士长的严格要求分不开。心肺复苏是医院每个护理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平时经常有这样的应急演练,所以那天遇到这名患者时,她能判断正确,施救及时。她非常感谢那位城管大哥不顾烈日炎炎,一同陪她进行抢救,也要感谢她的爱人及时拨打120电话。

  西区志愿者代表宣伟婆婆分享了她每天穿梭在小区、街道为创文工作发挥余热的感人故事。宣伟婆婆住在西区烟洲社区水悦馨园,从退休开始,就热心社区工作。近几年,了解到西区经常有志愿服务活动,她就参加了。家人也很支持她多出去走动走动,身体硬朗起来,干活更有动力。她表示跟年轻人在一起做公益有说有笑的很开心,大家齐心协力将地面清理干净,将车辆摆放整齐,将牛皮癣清除干净,大家看了心情都会好很多,整个社区氛围也会更加融洽。

  ■市文明办:鼓励更多的人做好人行好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忠诚介绍,中山市文明办自2010年起,常态开展“我推荐 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十年来“身边好人方阵”不断壮大,537人荣登“中山好人榜”,79人入选“中山市道德模范和提名奖”,47人入选“广东好人榜”,4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们源自基层,植于平凡,汇聚正能量,用善行义举守护着中山的城市温度,已经成为我们这座“博爱之城”的精神坐标。

  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山好人。我市设立了网上好人馆,通过视频、图集、采访报道等,生动讲述好人故事。除此以外,市委宣传部正在立项筹建实体的“中山好人馆”,将通过声、光、电等表现形式,融入雕塑、文艺作品等元素,为中山好人立传,让他们的善行义举成为我们这座博爱之城的一个符号、一股力量、一项品牌。

  ■市志愿者联合会: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风尚

  中山市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简伟波介绍,今年上半年疫情抗击期间,全市党员、青年、巾帼、红十字、应急、文化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与志愿者齐动员,到基层重点防疫一线,开展防疫宣传、村居排查、驻点检测、心理疏导、秩序维持、保障关爱、复工复产、线上助学等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20,523个,累计13.8万人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共奉献63.71万小时。

  多年来,中山市志愿服务事业奋力前行,仅精神文明工作系统已获全国嘉许4项,省级嘉许68项的志愿服务殊荣,选树全市学雷锋先进典型196项,逐步实现从“扎堆见”到“天天见”,从“一团火”到“满天星”,从“一条线”到“一张网”,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风尚。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