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62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6日

       6月5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6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前期各学校返校复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以及针对全市第五批返校的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防控指引。

  ■市教体局: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下周返园返校

  据市教体局副局长黎国喜介绍,截至6月3日,全市共有327所学校的52万名学生返校。其中全市中小学和中职中技学校学生全部返校。6月8日,我市将迎来幼儿园学生的返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返校,也就是第五批学生返校。6月3日至4日,市返校专班派出由市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教体部门等组成的专家组,分赴24个镇区进行抽查验收。

  为保障幼儿园小朋友顺利返园,我市采取了“六个严把关”措施:一是严把教职员工健康关。二是严把校门关,所有进入幼儿园的人员必须经过体温检测、扫码、戴口罩、手部消毒后才能入园。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未经幼儿园准许不准入校,外卖、快递、投递等一律实行无接触配送。三是严把校园环境卫生关。幼儿园建立严格的消毒制度,对教室、食堂、功能室场和校园其他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毒。四是严把饮食安全关。五是严把幼儿健康关。精准摸查幼儿返园前14天的健康状况,并要求“日报告”和“零报告”,落实午检制度。六是严把教育培训关。对全市幼儿园管理干部和幼儿园园长开展了集中培训。分批对各类教职员工开展专题培训,多次组织幼儿园食堂工作人员、卫生保健人员、保育员和保洁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各幼儿园都开展了学生返园演练和应急演练。

  ■市疾控中心:幼儿在幼儿园期间不建议戴口罩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刘新霞介绍,我市疫情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全市连续109天无新增本地感染确诊病例,连续51天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但存在外省输入的零星散发风险,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

  对于第五批返校的学童,刘新霞提醒,在开园前,家长应每日做好幼儿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如实报告托幼机构,确保开园前身体状况良好。开学后有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相关症状的幼儿,应及时就医,暂缓返园,不要带病到园;家长要做好幼儿看护,注意适当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和饮食卫生预防腹泻等常见疾病。不带幼儿去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不组织、参加各类涉及婴幼儿聚集性的活动;家长要教会幼儿正确的洗手方法,培养婴幼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挡口鼻。

  刘新霞表示,开园后,家长配合幼儿园落实幼儿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每日向幼儿园报告;家长配合幼儿园执行外来人员不得入园的规定,在指定区域接送学童;在幼儿园期间因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托幼机构教师、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等工作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市政法幼儿园:265名幼儿准备返园

  市政法幼儿园园长郭俊清介绍,该园以“保护师幼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为中心,突出一个“实”字:根据幼儿园实际,务实制定返园开学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务求提高防控实效。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严谨细致,逐一落实《中山市幼儿园幼儿返园准备工作》的56条标准要求,扎实地为孩子们平安返园做足准备。6月1日和6月4日,该园已顺利通过镇级和市级督导验收,将于6月8日和9日实施分批返园,开学后实行错峰入园和离园。经摸底,目前该园有265名幼儿准备幼儿返园,返园率为82.3%。

  为确保返园复学安全平稳,该园一是精心部署,压实责任,建立园—班—家长防控工作网络,完善制度,明确职责,责任到岗。二是聚焦重点,务实安全。周密了解全体师幼健康情况,落实“智立方”“粤康码”健康申报全覆盖、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和缺勤跟踪制度,全部教职工进行了核酸检测均呈阴性。三是家园携手,提高实效。该园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家长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进行了两次网络视频家访、一次开学意愿摸底,开展云“六一”庆祝活动等,激发幼儿上学愿望,做好开学预热。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