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60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6日

       5月15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60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第一批、第二批学生返校工作情况及第三批返校复学准备相关工作,并就第三批学生特别是小学生返校做好防护,对家长和小学生作提醒。

  ■市教体局:第三批学生5月18日返校

  据市教体局副局长黎国喜介绍,第一、二批返校复学的学校102所,返校学生数达16.4万人。从4月27日学生返校到现在接近3周,总体情况平稳有序。为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降低学生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发生交叉感染的机会,市教体局与市公交集团合作开通了“定制校园公交专线”134条,4665名学生享受了“学生专车”服务。

  据介绍,第三批返校的小学4至6年级学生、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的学生,将于5月18日返校上课。拟返校学生16.9万人,教职工1.6万人。第三批师生全部顺利返校后,我市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学生达33.6万人、教职工3.6万人。

  为了做好第三批学生返校,市教体局加强重点群体人员的健康管理和服务。精准摸查第三批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返校前后的健康状况、假期动向,使用“粤康码”亮码排查重点人员。已完成对第三批返校全体教职工和重点地区返粤学生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人数为21113人。并持续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对口帮扶的昭通籍中职学生返校工作,1000多名昭通籍学生将由专门的客车“点对点”地从昭通运送到中山。截至目前,我市返校学校全部开展了返校演练和应急演练。第三批学生返校的学校经镇区验收和市级抽查,均达到国家、省、市规定的学生返校条件要求。

  ■市卫健局:家长应对返校小学生进行每日健康监测

  市卫健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介绍,我市已经连续近3个月无本地确诊病例,超过4周无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全市复工复产复学平稳有序,但疫情防控仍未到可以松懈的时候,要坚持讲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陈光卫表示,第三批返校学生包含有小学生,他们相对于中学生而言,自律性较差。因此,提醒家长一是要做好开学前的有关准备工作。二是为孩子进行每日健康监测。如果孩子出现发热(体温达到或超过37.3℃),或其他症状如乏力、干咳、腹痛、腹泻等,应暂停上学,并立即报告班主任。如果孩子休息一段时间后复测体温仍然发热,应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及时告知学校就诊情况。三是为孩子准备足够的防护用品,另外也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免洗手消毒液。四是合理科学规划孩子上学、回家的交通。

  陈光卫提醒,对于小学生来说,一是要配合入校体温检测。入校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校门口人员较多时,不要拥挤扎堆,自觉排队,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二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三是合理开展课间活动。四是配合就餐管理。五是放学尽快离校。放学后尽快离校回家,不聚集、不在校内外逗留,回家后做好手卫生。

  ■沙溪理工:已完成3次复学演练

  据沙溪理工学校校长冯子川介绍,作为第三批学生返校复学的学校,该校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复学工作安全有序,信心十足,一切工作已准备就绪。该校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措施制定以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为主的“两案九制”,对全校教职工和涉校人员分批进行专项培训,已完成3次复学演练,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火炬开发区博凯小学:健全防疫体系迎接学生返校

  据火炬开发区博凯小学校长周锦连介绍,该校全体教职员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做到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学生返校复学。该校现有学生数1476人,其中,四至五年级四个班共202人,5月18日返校200人。

  针对返校准备工作,该校科学健全学校防疫体系,按标准配置学校防疫物资。学校因地制宜,设立了校门口红外线测温点、临时健康观察区、留观室、进一步完善校医室。课室应急包、测温枪、口罩、洗手液、消毒物品等按要求配置。分五类要求建设了拖把池,增加了洗手位等。复学后期组织全校师生注册“粤康码”和“智立方”健康卡,网格管理员精准掌握每一位师生及家庭的真实情况,保证所有进校人员身体健康。全体教职工开学前做好核酸检测,进校施工人员必须是核酸检测无症状人员。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