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58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1日

  4月30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58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个人防护指引,学校教学计划及第二批学生返校时间安排和准备工作等。

  ■市教体局:第二批和第三批学生返校时间公布

  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彭晓新介绍,在第一批高三、初三学生顺利返校的基础上,经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5月11日,全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学生返校;5月18日,全市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小学4至6年级学生返校;其他批次的学生返校安排,将在充分研判后,提前向社会公告。

  “五一”期间,建议高三、初三学生不离校或集体返校,合理安排休息、运动和自学、答疑。有条件的学校可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在校期间,学校要安排教师值班,加强安全管理,谨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如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市卫健局:“五一”市民出游要做好个人防控

  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介绍“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个人防护指引。市卫健部门要求,各医疗服务单位做好医疗诊治服务,守好疫情防控战线。将按照市、镇(区)两级分辖区管理的原则,对管辖范围内的旅业、大型商场、图书馆、体育场馆和客运站场开展卫生监督检查。

  市卫健部门从“行、住、吃、玩、购”五个环节的防控提出建议:建议大家乘坐交通工具时遵守秩序,全程佩戴口罩,注意要保持手清洁,尽量减少饮食和交流;选择住宿场所时建议大家选择能够自觉落实入住人员体温检测、实名登记的酒店等;旅行时的用餐建议大家选择能够做好进入餐厅内用餐人员体温检测的餐厅,要留意餐厅是否加强通风、定期消毒,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等;旅游线路的选择,建议从“五个优先”去选择:低风险地区优先,露天场所和项目优先,自然类景区优先,市内、省内游优先,限量开放、预约进入的景区优先;旅游途中,大家进入购物场所时要留意是否实施体温检测,工作人员和顾客是否佩戴口罩等。特别提醒的是,旅行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终止旅行,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市商务局:节日期间推出第三期15万张通用券

  市商务局副局长谢力介绍,“促销惠民,乐购中山”促消费活动月主题活动于4月20日开展以来,全市共投入超过500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促消费活动,市镇联动,有望拉动我市消费10个亿。

  据介绍,4月20日首批通用券派发,报名市民中奖率超50%,目前已经派发25万张通用券,已拉动中山市场消费1633万元,拉动效应达14.67倍。第三批15万张通用券将于5月4日晚8点开始摇券。通用券有效期自领取后的20天内有效,抽中消费券的市民可以在我市餐饮、零售(超市、农贸市场、便利店除外)、美容美发、旅游景点、酒店行业使用。通用券活动有望拉动消费1.5亿元,商圈券有望拉动我市商圈消费1.5亿元,电商券有望拉动我市制造业企业线上销售1.5亿元。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森介绍,近期,我市初三、高三学生均已复学返校,“五一”假期在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市市场监管局对在校学生的饮食用餐安全严格把关,持续开展监督保障,做到“学生不放假,监管不停顿”。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提醒广大市民:使用“公筷”,拒绝“野味”消费。五一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落实每日值班值守工作,安排人员备勤,保持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消费者如在消费过程中遇到消费纠纷,应及时拨打12345或向当地有关监管部门、消委会投诉。

  ■市文广旅局:“五一”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

  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卞树勇介绍,该局推出“中山景区实时预约系统”,引导游客错峰入园,严格控制各景区游客数量,确保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目前已有14个景区接入系统。

  市文广旅局提醒广大游客,“五一”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出游前,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