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56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5日

p48_b.jpg


       4月24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56场新闻发布会(春季学期学生返校专场),通报我市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镇区代表介绍复学防控工作情况,学校代表介绍返校准备工作具体安排。

  ■市教体局:首批返校师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彭晓新介绍了全市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准备情况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全省初三高三学生于4月27日返校。我市第一批返校复学的学校共102所,其中初中83所、高中9所、有高中和初中的完全中学10所;教职工10820人,学生52044人。

  为了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市教体局全力推进学生返校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返校人员核酸检测,第一批核酸检测对象包括了首批返校的全部教职员工共10820人和4月8日以后从湖北返粤的学生共26人。到目前为止,全部检测完毕,结果全部为阴性。为确保学生安全,4月23日启动第二批核酸检测,对象为全部高三初三的学生,计划在4月27日前全部检测完毕。

  各镇区和直属中小学校开学前防疫物资中口罩储备量432万个。目前,我市中小学校为初三和高三毕业班学生储备的口罩数为82万个,初三和高三学生家长已为学生准备口罩132万个。经验收组评估,我市102所学校在学校组织管理、校园环境设施、防控物资保障、人员管理和培训、应急处置流程、模拟演练等方面已做好充分准备,102所学校均通过市级现场验收。

  ■市卫健局:从六个环节做好返校保障工作

  市卫健局局长梁卫华介绍了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校园防控工作。据通报,到4月23日24时止,我市共有累计确诊病例69例,无新增病例。累计治愈出院68例,目前有1例确诊病例在我市定点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为普通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解除了医学观察。到目前为止,我市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

  为切实做好我市学校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导工作,市卫生健康部门重点从以下6个环节做好保障工作,全力做到“六个确保”:一是确保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以健康的状态进入校园。二是确保防控工作指导落实到位。三是确保应急处置联络机制运转正常。四是确保应急方案稳妥有效。五是确保防控工作各项技术支持到位。六是确保复学验收顺利完成。

  ■三角镇:家校携手守严防控网络

  三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凯航表示,该镇第一批开学的学校有2所,返校学生814人,教职工140人,涉重点疫区的学生和教师共20人。为确保初三学生顺利返校,该镇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联动,精准施策,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要求,切实把返校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该镇家校携手守严防控网络。第一是优先安排离家远、交通条件差的学生住宿,其次是协助学校制定走读学生管理细则,由学校跟学生家长充分沟通,在尊重学生家长回家不住校的意愿基础上,压实家长点对点,“两点一线”的接送要求。另一方面,因人施策,严在师生,也要严到家长。4月19-20日,该镇已完成了第一批返校复学教职员工和涉重点疫区学生共154人次的核酸检测。

  ■市桂山中学:落实防控确保平安开学

  市桂山中学校长董再明介绍,该校第一批返校的高三学生1005人,高三教师76人,教辅和行政33人,后勤员工39人。

  为加强防疫物资保障,该校准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其中口罩102155个,消毒物品和体温计充足,为每个洗手台配备足够的洗手液,高标准设立5个临时健康观察室,校园已经进行了5次全面的清洁消杀。按“四精准”要求摸排师生情况,准确掌握返校师生与“因疫情不能返校学生”情况;第一批返校教师与饭堂、后勤员工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召开了高三家长会,签订了家长承诺书,准备好“粤康码”和返校卡,用清晰的返校须知指引学生。对高三学生精准管理。入校前收齐全体高三学生健康码和返校卡,逐个核实学生返校条件,精准掌握学生情况,杜绝病例带入校园。

  ■中山华附:每个班分AB班教学

  中山华师附中校长刘诗雄介绍,该校第一批复学的初三、高三学生共1970人,教职工357人。

  该校积极稳妥地推进春季返校复学准备工作。学校通过采购、市教体局资助和企业、家长捐赠,目前已储备口罩42万个,消毒液2800公斤,额温枪260支。从上周起,每周三次全校园消杀,所有场室通风。该校对学生返校作了细致的流程设计,将返校后每个班都分为AB两个班教学,AB班教室相邻、一体机相连,老师在AB班之间走动教学,以期分班教学能达到按自然班教学的效果。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