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52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1日

       4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52场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今年首场环保工作新闻例会)。会议回顾了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重点介绍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措施,并对国家排污许可管理制度政策进行解读。

  ■全市首季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据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紧抓不懈。全市第一季度空气及水环境质量得到较为明显的改善。3月6日我市出台《中山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方案》,多次组织对镇区和相关企业的督导和暗访,各项大气减排措施得到落实。经统计,第一季度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8.7%,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主要污染指标PM2.5、PM10浓度同比下降幅度均为全省第一,NO2浓度同比下降幅度位居全省第二。

  第一季度,我市持续推进碧水攻坚战。一是推进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二是完成1041条河涌第一季度监测采样。三是水质自动监测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速,259个平台中有214个完成安装。四是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核查整治,已摸清36539个入河排污口并组织镇区建立台账、开展规范化管理。五是利用高光谱分析技术服务水质保障工作。经统计,今年全市镇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1-3月,国考断面达标率100%,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66.7%,达到考核要求,3条入海河流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在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第9位,同比上升2个位次,水质改善幅度排名第10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共有15条河涌,目前9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公众评议结果达到“初见成效”。今年一季度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取得了良好开局。

  ■首季中山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8.9%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子冠介绍了蓝天保卫战主要举措和工作进展。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1月至3月中山市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91天,其中优为56天,良34天,达标天数为90天,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98.9%,比2019年同期增加5.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比2019年同期下降28.7%。累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第10位、全省第9位、珠三角第4位;累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第1位。PM10、PM2.5、SO2和NO2的平均浓度分别为33、22、4和24微克每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1.3%、37.1%、42.9%和38.5%。

  据介绍,第一季度全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得益于七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强化组织架构。二是建成网格化监测体系,实现精细化管理。目前,我市已建成“9+300”大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测体系,成为全国首个以2km×2km高密度覆盖全市的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的地级市。三是以区域限批、“油改水”、“共性工厂”为重点,治理VOCs污染。五是引入大气技术服务团队。六是全方位管控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七是严格执法,打击大气违法行为。按照省“散乱污”清查方案,截至2019年12月,我市共计新排查识别“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2756个,整治完成率为100%;其中位于城市交界区、工业集聚区、村级工业园的“散乱污”997个,整治完成率达到100%。

  ■5万多家企业纳入本年度排污许可工作范围

  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督科科长方杰进行国家排污许可管理制度政策解读。据介绍,今年1月市生态环境局已全面开展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根据“二污普”清单,全市纳入本年度排污许可工作范围的排污单位数量为58379家:纳入第一阶段(需4月底完成)的为3325家,其中登记管理2845家,许可证核发480家;纳入第二阶段(需9月底完成)的为55054家,其中登记管理51096家,许可证核发3958家。

  为确保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的专项工作方案:对实行登记管理的排污单位由各镇政府、区办事处通知到户并引导其填报排污登记表;对需核发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由该局组织人力进行审查核发。现时各镇区已经各自制定计划投入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中,该局也成立多个专项工作小组,分解任务有序开展工作。下阶段,该局将通过举办培训班,制作和发布教学视频、电子文案等方式指导排污单位开展排污登记工作,对需申领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将组织人员下沉到重点镇区,按区域、分行业对排污单位的许可证申请材料进行现场审核和指导修改,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提高许可证的核发效率。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