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50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4日

       4月3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50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准帮扶以及援疆援藏、对口合作方面的成果以及今年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贯彻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

  ■市扶贫办:累计投入财政资金逾19亿元

  市委农办、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王少强介绍了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准帮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据介绍,2016年以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对口潮州、肇庆的精准扶贫和云南省昭通市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累计投入财政资金逾19亿元,带动社会捐款捐物2.7亿元,派出帮扶干部人才1100多人次,帮扶地区面貌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300多名扶贫干部主动放弃休假,迅速奔赴驻地,积极配合当地的统一安排,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方面,广大扶贫干部主动下沉到防疫一线,同镇村干部一道研究防控措施,发动群众做好宣传,走家入户做好摸底排查,分兵把口抓好人员防控,主动为防疫募集物资,全力把好帮扶村疫情防控关;同时,他们想方设法为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子女在家学习等提供帮助,并积极协助贫困户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维护稳定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另一方面,扶贫干部自愿充当“业务员”,利用微信朋友圈宣传推广杏花鸡、腐竹、姬松茸、柑橘等各类扶贫农产品,打通销售链条,让因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的农产品成了抢手货,保障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树立了强大的脱贫信心。

  ■市发改局:帮扶地区面貌显著改善

  市发改局副局长陆松煊介绍了我市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四川和与黑龙江佳木斯市对口合作工作情况。据介绍,我市先后组织5批援藏干部赴林芝参与援建,帮扶干部人才共派出53人次,帮扶地区面貌显著改善。

  在援藏工作方面。我市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推进“民生援藏、产业援藏、智力援藏、社会援藏、感情援藏”五位一体援藏工作格局。2019年底全县7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清零,稳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中山援藏经验被全国援藏总队肯定和推介,工作组获评林芝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表彰。

  在援疆工作方面,协调开展8次消费扶贫对接活动,帮助受援地在中山销售农特产品近400吨,实现销售产值260多万元。累计协调落实社会捐赠折合人民币600多万元,支持当地建设;在援川工作方面,推动两地产业合作优势互补。组织受援地参加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中山市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巴塘县高原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巴塘县高原特色农产品在中山市东区竹苑市场设铺营销提供租金、管理等方面的优惠支持;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对口合作工作方面,我市先后派出两批共12名机关干部赴佳木斯市挂职;佳木斯市先后派出两批共18名机关干部来中山挂职,共同推动两地信息资源共享,提升对口合作效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派出的支援干部积极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依托中山大后方,积极筹措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二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下,在解除隔离后立即靠前指挥,主动到防疫一线,开展对疫情防控、重点项目督导、复课复学准备和春耕生产技术指导等工作,积极助力受援地开展复工复产。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