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48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1日

p1_b (1).jpg


       3月31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48场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我市文化广电旅游领域疫情防控情况和相关防控工作要求;介绍文化广电旅游行业复工复业情况以及相关支持措施;介绍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介绍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动文化旅游企业有序复工复业等。

  ■文化产业复业率超过80%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罗建华通报我市文化广电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和支持文化广电旅游行业企业复工复业总体情况。目前文化产业方面,游戏游艺行业、包装印刷装潢行业复工率整体上超过了80%,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旅游业方面,全市18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4家已经正常营业,7家景区部分区域也已经对外开放;14家星级酒店有10家已经恢复营业;旅行社方面目前仍暂停经营活动,待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许可旅行社复工后,我市将采取有效帮扶措施支持旅行社尽快复工复业。

  在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业方面,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复工复产会议的部署,结合文化旅游业实际,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和复工工作指引,推动企业尽快复工。一是开展调研摸底,了解企业诉求和困难。二是加强企业复工复业的分类指导。三是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及时向文化旅游企业宣传落实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稳企安商的若干措施》,鼓励和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和落实扶持政策。同时该局积极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精神,为旅行社办理质保金暂退手续,截至目前已经为全市68家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202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旅行社行业的资金紧张问题。

  ■市级公共文化场馆有序对外开放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吕丽珠介绍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复工复业情况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从3月30日起,中山纪念图书馆、中山市文化馆、中山市博物馆、中山美术馆、中山.中国收音机博物馆、中山漫画馆、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等市级公共文化场馆已实施有序对外开放,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恢复全面开放。而各镇区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时间将由各镇区文化主管部门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后报当地党委政府研究同意后公布。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工作应“立足实际、一馆一策”,通过预约形式予以分区域有序开放。进入公共文化场馆的群众须提前在相关网络平台上进行实名预约,进馆时出示“粤康码”、预约验证信息及个人身份证,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才能进馆。

  ■推出景区在线分时预订系统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邓淑玲介绍了全市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业情况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该局为支持我市景区复工复产,有序开放对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人流控制的指引要求,将推出景区在线分时预订系统。游客可通过扫码购票、公众号小程序购票等方式,实现购票后的分时段预订入园功能,文旅管理部门可以在线上实行及时高效的监管,使疫情期间的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健康更有保障。

  ■詹园建中山首家亲子博物餐厅

  我市旅游行业企业代表中山詹园总经理张为介绍新冠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和下一步计划。据介绍,面对疫情期游客下降,詹园团队迎难而进,逆势而上,迅速开展生产自救。

  中山詹园将餐饮与博物科普相结合,正在打造中山第一家亲子博物餐厅。该企业借疫情之机全面复盘梳理,苦练内功,提档升级,同时借助新技术、新媒体等手段推广传统文化,用练内功的方式度过这段最艰难的日子。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