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44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3月16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44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我市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系列举措和成效。

  ■市卫生健康局:目前留院治疗4例确诊病例

  据市卫生健康局通报,到3月16日0时止,我市共有累计确诊病例68例,无新增病例。累计治愈出院64例,无新增治愈出院。目前留院治疗的4例确诊病例,其中,危重型1例,生命体征稳定,普通型3例,情况平稳。

  据通报,境外其他国家疫情的快速发展,给我市外防输入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我市外防输入风险增高,面临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建议市民平时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居家多打开门窗通风,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佩戴口罩,正确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手卫生,勤洗手。

  ■市发改局:我市127个在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市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陈武兵介绍,2020年,全市共安排重点项目210个,总投资334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5.6亿元。

  为加强在建重点项目复工指导帮扶,市委市政府组建成立了“6+25”工作组,分赴全市25个镇区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心连心的指导帮扶,直接到工地、进工棚、听问题、谋法子,倾心听取记录重点项目单位在复工期间遇到的实际问题,分头收集、集中处理、依次落实。截至目前,我市127个在建项目均已复工,复工率达100%,复工项目防疫物资储备基本满足建设需求,建筑人员返岗到岗情况良好,各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恢复正常秩序。89个新开工重点项目已有22个开工,预计上半年能够实现50个重点项目顺利如期开工。

  ■中山移动:6月底主城区和各镇区核心区实现5G覆盖

  中国移动中山公司总经理孙海洪介绍中山移动以信息技术助力科技抗疫情况。如开发“e通行”系统,助力816个小区实现无接触管理;为5.5万名用户和327家单位提供云视讯远程视频会议服务等。

  市委市政府把5G建设作为全市重点项目给予专项支持。据介绍,2020年,中山移动5G建设投入超过10亿元,较去年增加60%。未来3年,5G建设投资总额将超过28亿元。2020年,中山移动规划建设2350个5G基站,6月底按照全国百强精品小区覆盖标准完成石岐区和火炬开发区5G建设,同时基本实现主城区和各镇区核心区的连续覆盖,9月实现室内覆盖,未来两年逐步实现全市深度覆盖,建成中山5G精品网络。与此同时,2020年,中山移动将投入4600万升级改造现有宽带网络,实现移动宽带小区100%千兆宽带接入,率先在大湾区建成千兆城市。

  ■翠亨新区:3个重点工程有序复工

  中山翠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劲松介绍,2020年该公司投资建设的主要重点工程有3个,共计总投资61.8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7.12万平方米,2020年计划完成12.5亿元投资额。目前3个省市重点工程陆续复工建设。

  重点项目具体复工建设情况:一是中山翠亨新区生物医药智创中心,该项目总投资为30.3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9.4万平方米,2月19日动工建设,目前现场人员到位率80%,预计到3月底可以达到100%。二是临海科技新城二期,该项目总投资为2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4.73万平方米,2月19日复工建设,预计该工程今年全部完工,年内计划完成投资额6亿元。三是临海科技新城一期,该项目总投资为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2.99万平方米,2月23日复工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投资额5000万元,确保该工程今年8月底全部完工。

  ■中山农行:做好重大项目对接的“4个加速”

  农业银行中山分行行长陈立新介绍,该行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自1月23日至今,已累计向268户小微企业发放了贷款2.9亿元。

  该行做好重大项目对接的“4个加速”,一是加速助力破解“土地碎片”之困。二是加速助力民生改善。今年开年至今,该行共向莲员路“三旧”改造项目投放贷款5.4亿元,使项目得以加速推进。三是加速助力城市建设。该行成立大湾区建设中心专门团队,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实施战略,支持一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四是加速助力产业升级。积极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出台了针对古镇灯饰产业链的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围绕大型核心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推出“链捷贷”等供应链融资产品,共发放32户,金额3.8亿元。

  ■中山建行: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全面提速

  建设银行中山分行副行长吴小忠介绍,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对我市重点项目25个,总授信额度超过350亿元,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全面提速,比如西环高速、翠城道PPP项目、石岐总部经济区项目、深中通道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在建行信贷支持下,复工复产如火如荼。

  在支持市重点项目方面,中山建行一是推出支持重点项目的拳头产品。二是开通绿色通道、信贷规模优先保障。三是提供优惠利率,降低项目融资成本。对于我市重点项目,该行将在权限范围内给予最大利率优惠,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效益。


44.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