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42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2日

42.jpg


       3月11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42场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我市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情况,介绍做好境外返回人员防控措施和服务情况,介绍石岐区社区(境外输入所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市卫生健康局 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母子

  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通报了我市新增境外输入病例和收治情况。据通报,3月11日上午,我市确诊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

  输入确诊病例一为33岁女性,中国籍,住石岐区时代云图。1月24日与3名家人一同,由中山经广州前往西班牙瓦伦西亚探亲。当地时间3月9日上午6时,乘欧罗巴航空UX1005航班(座位:18A、18B、18C和19A)由西班牙飞往法国巴黎,随后于当地时间12时转乘南方航空CZ348航班(座位:36G、36H、36J和36K)回国,于北京时间3月10日上午6时抵达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入境时经检查无发热,申报无不适症状,机场海关对其采集咽拭子标本后予放行。

  3月10日14时10分左右,该女子在候机楼路边搭乘出租车,于14时26分到达石岐区时代云图小区。经该小区保安登记情况、测量体温正常后,回到住处。回家后,除到负一楼扔垃圾和到小区门口取外卖,无其他外出情况,外出期间均戴口罩,未与他人接触和交流。在接到广州海关电话通知其咽拭子检测结果为阳性后,当晚23时许由负压救护车转送至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患者入院后,医院对其完善了相关临床检查,采集了咽拭子、肛拭子和血清标本,开展新冠病毒相关检测,11日早上予以确诊。

  输入确诊病例二为1岁11个月男性幼儿,中国籍,为上述确诊者小儿子。住所和行程与病例1一致。目前,2人均在市二院集中隔离治疗,病情为普通型。已对确诊病例所在小区楼栋公共场所、电梯、地下车库、垃圾桶,以及病家内各环节、部位实施了终末消毒。

  截至3月11日12时,初步判断密切接触者46人,其中12人在中山市,均已经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其余34人均为CZ348航班乘客,其中已核实追踪8人在我省其他地市,已由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未发现不适;外省的人员由疾控部门发函给当地进行协查管理。

  市委外办 境外输入防控工作已成重点

  市委外办副主任江骥介绍了我市做好境外返回人员防控措施和服务工作情况。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日前已成立了中山市防控境外重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建立起相应的跨部门联动协同机制,统筹做好在我市的境外入境人员健康监测、应急处理等工作。另外,省市已经建立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建议从境外来中山、返中山人员必须履行以下防疫义务:一是第一时间联系在中山住所的物业公司或所在社区,如实申报防疫信息。二是如果14天内有疫情严重国家旅行、居住史,防疫部门会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您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请您听从防疫部门的要求。三是在中山期间,如果您有发烧、乏力、咳嗽等症状,请第一时间戴好口罩,尽快到最近的发热门诊重点医院排查诊疗。四是如果到药店购买退烧、止咳类药物,请如实向店员报备有关信息。五是在中山期间必须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不串门、不集聚、少外出,外出一定要戴口罩,执行各项防疫要求。

  石岐区 全力抓好密切接触者排查处置

  石岐区党工委委员黄荣枝介绍了石岐区社区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据介绍,3月10日晚上21时32分,石岐区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自西班牙返回的辖区居民情况后,该区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及时开展有关应急处置工作。

  该区疾控中心及所在社区紧急行动,协助转运相关人员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作进一步检验、治疗,并对上述4人的住所、楼道和到过的区域进行严格、专业的全面消毒处理。社区和物管公司当夜对上述4人居住住宅楼的其他居民逐户逐一告知,向住户派发了消杀物资,并做好对该小区业主的告知和解释工作。此外,物管公司承诺对自愿采取居家隔离措施的居民提供送米、送菜等居家服务。下一步,该区将全力抓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处置和疫点防控工作,并落实各项后续措施,打通防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