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36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1日

p1_b (1).jpg


       2月29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36场新闻发布会。据通报,到2月29日0时止,我市共有累计确诊病例66例,无新增病例。会议还介绍了在疫情防控中,发热门诊如何把好第一道防线,核酸检测如何实现快速确诊病例,以及病例确诊后如何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等相关技术防控工作。

  ■市卫生健康局:连续1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通报了我市患者救治最新情况。据介绍,我市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8例,无新增治愈出院。目前留院治疗的8例确诊病例,全部在我市定点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集中隔离治疗,其中,危重型2例,均生命体征稳定,其余为普通型,情况平稳,无死亡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

  陈光卫提醒,我市连续1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但还是要提高警惕,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要放松个人防护。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串门,不扎堆,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成果。

  ■综合协调专责小组:发热门诊共检出核酸阳性19例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综合协调专责小组组长李翠萍介绍了把好第一道防线的发热门诊如何做好早发现。据介绍,疫情发生初期,市卫生健康局立即在全市各级医院急诊和门诊设置预检分诊,并单独设立发热门诊27个,按统一规范完成独立留观区设置,避免感染人员和普通人群交叉。把防疫阻击战的第一战线牢牢地筑在最前沿、最基层。运作一个多月来,在发热门诊这第一道关卡,共检出核酸阳性19例,有效地发挥了全市发热门诊在“早发现”的作用。

  中山市第一例确诊病例邓某就是到发热门诊就诊,首诊医生结合CT影像,判断为疑似病例,立即联系定点医院转运、收治。经过市、省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确定为中山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据介绍,全市27个发热门诊,每天的接诊量在600人次左右。正是由于尽早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使到我市在大排查工作中及时掌握情况,为市指挥部作出复工复产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监测检测专责小组:核酸检测6小时内出结果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监测检测专责小组副组长戴志斌介绍了核酸检测如何实现快速确诊病例。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将核酸检测早期诊断作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重要一环,以最快速度建立了多个核酸检测实验室,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实验室人员规范培训,统筹全市实验室和人员进行轮班检测,以最快的速度拿出检测结果,全力以赴保证“三个当天”(当天收治、当天检查、当天确诊)的要求,为打赢抗疫阻击战提供坚强技术保障。

  我市及时建立完善核酸检测网络,实现排查人群全覆盖。为有效解决好核酸检测“数量多”的问题,我市将核酸检测样本进行分级、分类型、分片进行检测,同时为提高检测速度,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检测机构加强协调合作,要求全天24小时采集标本,采集标本后2小时内要按时间段将标本送给检测机构,检测机构收到标本后6小时内完成检测并通报结果,使采集到将检测结果反馈,所用时间控制在24小时内。

  ■市疾控中心:累计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超500人次

  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副组长、市公共卫生专家陈雪琴介绍了病例确诊后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相关情况。据介绍,为应对本次疫情,市疾控中心抽调了38名经验丰富的流行病学专家和专业素质过硬的青年骨干成立了流行病学调查组。自1月20日我市发现首例疑似病例以来,该流行病学调查组根据国家和省级相关技术方案要求,对所有怀疑病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缜密梳理病例发病前后主要活动情况,从而追溯病人感染来源,判断这个病例可能传染的人员(即密切接触者)和污染的场所(即疫点),然后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对疫点实施终末消毒,从而起到阻断病毒持续传播的作用。

  陈雪琴表示,按照技术方案的要求,流行病学调查必须在病例报告后24小时内完成。如何在短短24小时内查明病例感染来源,核实追踪到全部密切接触者,还要完成一份详尽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对流调人员来说不仅是专业技能的考验,也是心理素质的考验。除了针对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他们还及时总结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向行政部门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建议,向公众做好防控指导,真正做到科学防控。

  截至2月28日,市疾控中心累计完成182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确诊病例66例;其中包括聚集性疫情17起涉及44例确诊病例;开展外省市密切接触者协查123次。累计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超500人次。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积极果断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将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保障了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


36.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