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33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7日

QQ截图20200228085332.png

视频: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33场新闻发布会


  2月26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33场新闻发布会。据通报,到2月26日0时止,我累计有确诊病例66例,无新增病例。在这场“最美逆行者”专场发布会上,被喻为战疫警花的坦洲治安大队民警周洋,阜沙镇基层疫情防控“守门员”冯素华,“战疫”一线志愿者李克,被喻为“临时妈妈”的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劳颖炫等4位来自基层的平民英雄,分别讲述了他们各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故事。

  ■已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5例

  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通报了我市新增病例和患者救治最新情况。据通报,我市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5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目前留院治疗的11例确诊病例,全部在我市定点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集中隔离治疗,其中,危重型2例,均生命体征稳定,其余为普通型,情况平稳,无死亡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新增治愈出院的2例患者,住院期间病情为普通型,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现治愈出院。

  冯素华村级疫情防控“守门员”

  冯素华,阜沙镇罗松村党委书记,今年45岁,中共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冯素华坚守工作岗位奋斗一个多月,做好辖区人员防控工作,每日深入各楼盘小区、检疫点、村民小组开展走访劝导工作,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需求,以实际行动履行村级疫情防控“守门员”职责。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冯素华自疫情发生后经常鼓励自己和身边同事常说的一句话。在这句话背后,冯素华默默地坚守工作岗位奋斗一个多月。自年三十晚起,作为一名村干部,冯素华利用“三级网格”广泛开展宣传动员阶段,及时做好村内宴会摸底排查工作,年初二马上深入群众家庭,耐心动员群众取消宴会。针对辖区楼盘小区存在居家隔离的情况,每日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需求,每晚冒着寒风拿着各种生活物品、食品进行上门服务,周边群众称其为“夜妈妈”。

  李克老兵再上“新战场”

  李克,东区博爱拥军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今年近六十岁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退役军人,他曾参加中越自卫还击战,获得三次营嘉奖、六次连嘉奖。疫情发生后,李克积极加入志愿者“防疫先锋”宣传活动,向辖区周边居民、商户宣传防疫知识,量体温等;得知血库告急,通过无偿献血方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得知物资紧缺,通过各种渠道先后为医院、社区、一线民警提供防护服300套、口罩700个以及手套300对。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1月28日,在“志愿中山”平台看到社区发布了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后,李克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至今已连续参加志愿服务29天,累计时数达200多个小时。他还动员东区博爱拥军志愿者服务队的10余名队员一起参与,从年初七开始,这支队伍就一直在防疫最前线,每天协助社区进行防疫宣传及卡点值守,严格落实“两查一测”工作,为大家提供“硬核守护”。

  周洋盛开的战疫警花

  周洋,中山市公安局坦洲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三级警长,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疫情期间,周洋在线索核查、居家隔离、站场驻守、隔离点甄别与管控等各项工作中冲在一线,连续工作30天。

  “疫情早期,由于各项工作任务千头万绪、警力严重不足,我与同事一起梳理数据,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甚至通宵连续加班加点进行数据核对、查漏补缺,有时饭也来不及吃,身体确实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她这样说。

  周洋和爱人两地分居,爱人在河南老家卫计部门工作。疫情爆发后,他们俩回到各自单位参加抗疫工作,三岁多的孩子只能放在亲戚家。自初三返回岗位以来,她已经连续工作了30天,其中有10天在单位加班加点没有回家。工作时她从不敢给孩子打电话,害怕孩子会哭着找妈妈,更害怕自己会控制不住情绪而影响工作。周洋和同事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健康平安。

  劳颖炫90后“临时妈妈”

  劳颖炫,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护士,1995年出生,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她讲述了第一次当“临时妈妈”的经历。

  1月30日晚,东区一家庭成员先后成为确诊病例,留下一个三岁多的小孩无人照顾,劳颖炫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照顾小孩,充当了一回“临时妈妈”。小孩后也被确诊送到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这个小女孩很乖,隔离期间我会和她一起玩游戏、讲故事、唱歌,我们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整个过程我们相处得很融洽。”劳颖炫说,得知孩子确诊的消息后,她也很担心,她被医学隔离观察14天后,目前已解除隔离。

  劳颖炫表示,“在大疫面前,作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必须要站出来。相比那些在一线救治确诊病人的医护人员,自己做的实在微不足道,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去照顾这个小孩。”


3.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