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24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9日

      2月18日上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24场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最新政策措施,以及保护和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的政策措施。

  市发改局:企业复工复产仍要做好疫情防控

  市发改局副局长赵湘表示,17日,我市召开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取消以备案、承诺等形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清理取消对企业超出防疫必要的复工条件和要求。

  当前,疫情一级响应状态并没有结束,企业仍然要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要求,在复产前、复工中都要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赵湘表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主要内容包括:在复工复产前,请企业一要完善疫情防控机制。二要做好员工返岗排查。三要落实防控设施设备。做好口罩、测温计、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发放工作,返岗员工必须佩戴口罩。

  在复工复产中,一要开展日常卫生消毒。二要开展日常体温检测。三要开展员工日常健康管理。四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做好企业集中生产线、住宿区、厂房等人员密集区防疫工作,要求按时消毒。禁止举办人员密集型培训、聚会。用餐应尽量采取错峰就餐,避免聚集,有条件可以使用分餐制。

  ■市人社局:企业复工复产有“三扶持”

  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立波介绍,我市对企业复工复产有“三扶持”,用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与企业共克时艰。一是企业经营困难有扶持。对已符合政策的申报企业,近4亿元稳岗返还资金将于近期发放到位。二是企业用工需求有扶持。三是企业合规复工有扶持。对符合规定的初创企业最高补贴3万元;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民营企业,每名给予企业最高18万元补贴;重点企业或负责招工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新招人员并稳定就业,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贴。

  同时,劳动者返岗复工有“三保障”,一是劳动者工资福利有保障。二是劳动者找工办事有保障。三是劳动者维权求助有保障。劳动者可通过网上受理渠道和12333人工热线,进行劳动权益、社保待遇等方面的咨询和投诉。

  ■市财政局:落实疫情防控人员的补助政策

  市财政局总会计师林永光介绍该局相关措施:一是落实对疫情防控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承担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任务的一线医务防疫人员,每人每天补助300元;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防疫人员,每人每天补助200元。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已制定临时性工作补助发放实施细则,对国家、省明确规定的医务防疫人员,列为首批发放对象。二是提高经组织选派驰援省外疫情重点地区的医务防疫人员伙食补助。三是配合人社局、卫生健康局,对承担防疫重点任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一次性单列增加绩效工资总量。


24.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