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9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4日

       192.png

视频: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9场新闻发布会


       2月13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9场新闻发布会。据通报,截至2月13日零时,我市共有累计确诊病例64例,新增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2例,新增治愈出院1例。目前留院治疗的42例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轻型1例,其余为普通病例,全部在我市定点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集中隔离治疗。会议通报了我市新增病例和收治患者救治最新情况;介绍我市口罩投放等市场监管和物资保障相关情况;通报口罩预约平台上线以来网民登记和预约的相关数据,回应社会关切。

  ■市卫健局: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达22例

  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介绍了新增病例情况:病例1梁某,女,44岁,住西区广浩华庭。梁某2月7日被转隔离医学观察,2月11日发病,目前已确诊,在市二院隔离治疗;病例2冯某,女,45岁,常住沙溪镇世纪新城,1月30日发病,2月9日就诊后转至市二院,目前已确诊,并进行隔离治疗。

  陈光卫说,此次公布的两个确诊病例再次提示,1月下旬,湖北以外地区旅游景点,存在湖北输出的传染源,但市民在外出旅游时并没足够的防护意识,导致在景点或旅行途中感染。市疾控部门提醒,前期按国家监测方案,主要关注湖北输入病例,对于这部分的人群,医疗机构和市民重视程度都不够高,导致就诊和诊断的延迟。下一步将加大对这部分人群的关注、监测和诊疗。

  全市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2例,昨天新增治愈出院1例,即第22例治愈患者李女士,住火炬开发区,2月5日发病确诊,住院期间病情为普通型。

  ■市政数局:口罩预约系统不断完善

  市政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阮小星通报了口罩预约平台上线以来登记和预约的相关数据,回应网民关切问题。据介绍,我市口罩预订系统于2020年2月10日开放登记,截至当日24:00,累计登记用户量接近30万。11日8点58分左右系统注册用户数剧增到42万人左右。上午9点,预订开始后系统访问量瞬间达到峰值,每秒接近20万次的点击,远超常规系统每秒200-300次的访问量,同时访问流量瞬间超过500兆,系统累计访问量突破1100万次。口罩预订系统在第一天的预订中,近30万的访问量集中冲击系统,并不断刷新,导致页面出现长时间等待、空白等类似“停顿”的现象,市民对此提出了较大意见。

  首日预订结束后,该局立即召集开发公司和云平台团队分析访问系统运行情况,确定优化方案。云平台将现有用于接受网页访问的服务器从4台增加到10台,服务器总量也扩展到35台,相关服务器的性能均进行了提升,并协调运营商保障出口流量带宽。

  2月12日上午口罩预订系统迎来第二次预订,此时系统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52万。从8点19分起,访问流量就迅速增长,仅仅在8秒内就用完了当日所有口罩的预约总量。口罩预订系统已经是中山市并发访问量最大的政务信息系统。

  “随着口罩预订系统的用户数不断攀升,每一天对于系统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会继续组织技术团队,不断优化以增强系统承载能力。”阮小星说,有位网民朋友说苹果手机不能进行口罩预约,他们特意找了几位朋友的苹果手机来试用,发现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并成功预约了口罩。由于目前我市口罩资源还比较紧缺,预约完了,系统就进不去了。这位朋友可以明天再试一下,应该可以的。对有些朋友说误删了验证码不知道怎么找回的问题,他们增加了一个功能,如果市民朋友误删了验证码,可以点击页面“忘记身份验证码”找回。

  ■市市场监管局:口罩投放量逐日增加,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森介绍了我市口罩投放等市场监管和物资保障相关情况,回应市民关切问题。他表示,我市“微信登记预约口罩服务系统”2月11日起开始接受市民网上预约,首日投放了一定数量口罩;随着微信登记预约系统的逐步完善,前天、昨天预约系统投放的口罩数量逐日增加。与此同时,我市继续保留线下医药连锁门店投放,为未上网登记预约的市民供应一定数量口罩。接下来,他们将会收集市民反馈的意见,逐步加大对微信预约投放数量。

  吴永森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口罩供应紧张的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相信随着春节后国内口罩产能的逐步释放,我市筹集入库数量的逐步增加,投放市场的量将逐步增多,口罩供应紧张情况会逐步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其它防疫用品方面,前天市场上医用酒精供应增多,板蓝根颗粒、抗病毒口服液供应正常,84消毒液、红外额式测温仪仍然脱销。在生活物资供应方面,12日,我市粮油肉菜等重要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剑在主持发布会时表示,连日来,全国各地传来不少好消息,根据央媒报道,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实现连续8天下降,不少病人经精心治疗陆续出院,这些都让我们倍增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但防控疫情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现在绝不是放松的时候,“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越是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徐剑呼吁广大市民要服从政府指引,听从权威专家建议,从不出门、不聚集做起,心中有敬畏、行动有分寸,防得严严实实,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放松警惕。让我们大家一起共担风雨、共克时艰,与时间赛跑,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9.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