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2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8日

TIM截图20200208113433.png

视频: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2场新闻发布会


      2月7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2场新闻发布会。据通报,到2月7日0时止,我市共有累计确诊病例46例,新增2例,全部在定点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收治。新增治愈病例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例。目前留院治疗的40例确诊病例中,危重1例,其余患者病情普通。会议通报了我市新增病例情况和收治患者救治最新情况;解读了《中山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学习指导意见》;介绍了关于禁止餐饮单位聚集性用餐、单位饭堂用餐指引及目前市场物价情况;介绍了我市酒店、宾馆等场所防控要求和防疫措施。

  ■市卫生健康局:昨日新增2例治愈出院病例

  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介绍了我市新增确诊病例情况、目前收治患者最新救治情况。他说,新增的2例病例的确诊,再次提示了疫情流行地区来中山的人员,有暴露感染的风险。到中山后应当第一时间主动向住地村(居)委会或通过所在镇区公众咨询电话申报,主动配合居家自行单独隔离观察14天,减少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

  昨天有2例患者治愈,是我市确诊病例第5、第6例治愈出院。王某住火炬开发区,1月23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情普通,住院期间主要治疗措施是隔离、抗病毒及相应对症治疗和中药治疗。治疗后病情逐步好转,现治愈出院。杨某发病时住东凤镇,1月30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情普通,住院期间主要治疗措施是隔离、抗病毒及相应对症治疗和中药治疗。治疗后病情逐步好转,现治愈出院。

  ■市教体局:延期开学做到“停课不停学”

  市教体局副局长黄学礼解读了《中山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学习指导意见》。他表示,在延期开学期间,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在线学习,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将疫情对教育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黄学礼介绍说,全市在线学习工作由市教体局负责指导,各镇(区)和学校具体实施。各中小学校要利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平台等网络平台,积极吸收企业成熟技术,为开展好在线教学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镇(区)为单位,一镇(区)一策;市直属学校以学校为单位,一校一策。线上学业指导应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辅导答疑为辅,要充分考虑城乡、区域、学段、学科以及学生类型等差异,争取中小学生全员参与,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

  实施在线学习的任何教学平台或资源均不得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全市普通高中年级于2月10日(原定开学时间)后开始线上学习;义务教育阶段于2月17日(原定开学时间)后开始,线上学习结束时间到上级通知开学为止。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企业和市民支持取消聚集性就餐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森介绍了关于禁止餐饮单位聚集性用餐、单位饭堂用餐指引及目前市场物价情况。他表示,为减少人员聚集而造成疫情传播风险,该局采取多项措施,有效降低因聚集性就餐引发的感染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劝停集体聚餐578宗,涉及用餐人数107787人。并要求全市各餐饮单位(含早餐店、饮品店等)暂停开放大厅和茶市等堂食服务,可提供到店自取、网络或电话等外卖订餐服务等。我市取消聚集性就餐以来,餐饮企业和市民普遍表示支持。

  在物资供应及价格监督方面,我市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列入监测的30种蔬菜价格平均零售价格4.74元/500克,比上一日微跌0.21%。口罩、消毒水(粉)供应仍然偏紧,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供货正常,价格平稳。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世界梦号”107名中山籍人员已实施隔离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卞树勇介绍了我市所有酒店、宾馆等场所防控要求和采取的防疫措施(尤其是指定隔离酒店)。截至2月6日,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包括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以及各镇区、各行政村(社区)公共文化场馆全部暂停开放,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含非遗活动、民俗活动)全部暂停或取消。全市旅游景区暂停营业,KTV、网吧、影院暂停营业,全市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场所、酒店取消各类大型文娱活动。

  据介绍,该局开展全市旅行社组团出团和接团情况监控,全力跟踪处置涉疫旅行团并跟进做好人员排查。节假日期间,该局先后协调排查了中山紫岭国际旅行社1月22日“西双版纳游”旅行团中密切接触疫情发生地人员的4名中山人员,1月26日中山青年国际旅行社1月21日歌诗达邮轮赴越南旅游团中疑似接触疫情发生地人员9名中山籍人员,2月3日中山温泉国际旅行社1月19日“世界梦号”赴越南旅游团体游中,疑似接触疫情发生地人员107名中山籍人员,配合属地镇区开展防疫检查及实施隔离。


12.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